【每日一習話】為世界創造更多需求、帶來更多機遇

2021-03-18 09:58:00來源:央廣網

  習近平:中國14億人口、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構成的超大規模市場和內需潛力將充分釋放,為世界創造更多需求、帶來更多機遇。

   這段話出自2021年2月9日習近平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國際、國內經濟環境的新變化,黨中央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新時代中國政府站在全世界和全人類的高度,重新判斷和審視中國未來改革開放道路作出的一個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一個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習近平主席的這段話更加明確地指出中國的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國將會緊抓數字經濟帶來的巨大歷史機遇,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強中國的實體經濟、優化營商環境,與此同時,新業態和新的消費模式也將充分釋放中國消費市場的活力和潛力。通過供需兩側齊發力,國內大循環的主體地位將更加穩固,對全球的商品、服務和生産要素也將形成巨大的吸引力,從而在為中國經濟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的同時,惠及世界各國經濟的發展,這也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理念的集中體現。

   (本期特約專家:李瑞琴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院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