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比喻讀懂總書記為什麼強調科技創新

2021-03-18 09:49:00來源:求是網

   編者按:第6期《求是》雜誌刊發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章中使用了一些生動活潑、接地氣的比喻來談科技創新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一起來看!

  排頭兵

   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引領科技發展方向,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卡脖子

   要強化戰略導向和目標引導,強化科技創新體系能力,加快構築支撐高端引領的先發優勢,加強對關係根本和全局的科學問題的研究部署,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儘早取得突破,力爭實現我國整體科技水平從跟跑向並行、領跑的戰略性轉變,在重要科技領域成為領跑者,在新興前沿交叉領域成為開拓者,創造更多競爭優勢。

  先手棋

   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趨勢,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礎、儲備長遠,甘於坐冷板凳,勇於做栽樹人、挖井人,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夯實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的根基。

  籬笆墻

   要加大應用基礎研究力度,以推動重大科技項目為抓手,打通“最後一公里”,拆除阻礙産業化的“籬笆墻”,疏通應用基礎研究和産業化連接的快車道,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精準對接,加快科研成果從樣品到産品再到商品的轉化,把科技成果充分應用到現代化事業中去。

  繁文縟節

   要通過改革,改變以靜態評價結果給人才貼上“永久牌”標簽的做法,改變片面將論文、專利、資金數量作為人才評價標準的做法,不能讓繁文縟節把科學家的手腳捆死了,不能讓無窮的報表和審批把科學家的精力耽誤了!

  沃土

   要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於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有利於競相成長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有利於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培植好人才成長的沃土,讓人才根係更加發達,一茬接一茬茁壯成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