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會説話 新疆民眾:“請問鄭國恩,新疆的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人口增長停滯了嗎?”

2021-03-18 13:42:00來源:央視網

  外交部今天(18日)舉行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發佈會邀請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多名幹部群眾,就德國人鄭國恩的所謂涉疆“研究報告”,進行有力批駁。

  

  針對鄭國恩在其所謂涉疆“研究報告”中稱,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人口增長停滯。新疆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 表示:中國計劃生育政策的實施經歷了先內地後邊疆、先城市後農村、先漢族後少數民族的有序展開的過程,對少數民族執行有別於漢族的相對寬鬆政策。新疆自1975年起,在漢族人口比較集中的烏魯木齊等城市實行計劃生育政策。1981年發佈《關於計劃生育若干問題的暫行規定》 ,開始在漢族人口中全面實行計劃生育政策。1992年發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計劃生育辦法》 ,開始在新疆全部人口中實行少數民族比漢族寬鬆的計劃生育政策,即城鎮漢族群眾提倡一對夫妻生育1個孩子,農村的可生育2個孩子;城鎮少數民族群眾一對夫妻可生育2個孩子,農村的可生育3個孩子。2017年,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提高和各族群眾生育意願趨同,新疆修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規定各民族實施統一的計劃生育政策,即城鎮一對夫妻可生育2個孩子,農村一對夫妻可生育3個孩子。可以看出,新疆少數民族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不僅比漢族晚了17年,而且仍然比內地相對寬鬆。

  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人口一直持續增長。據統計數據顯示,2010至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從2181.58萬人上升至2486.76萬人,增加305.18萬人,增長13.99%。其中,少數民族人口從1298.59萬人上升至1586.08萬人,增加287.49萬人,增長22.14%;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15萬人上升至1271.84萬人,增加254.69萬人,增長25.04%;漢族人口從882.99萬人上升至900.68萬人,增加17.69萬人,增長2.0%。維吾爾族人口的增幅不僅高於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於少數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顯高於漢族人口的增幅。

  

  “請問鄭國恩,新疆的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人口增長停滯了嗎?”

  近日,我們注意到包括鄭國恩在內的一些所謂“專家”,又以美國智庫創新戰略與政策研究所名義發佈了一份報告,聲稱對“新疆迫害維吾爾人的行為進行了評估”,認為符合“種族滅絕行為標準”。這篇長達55頁的報告充斥著臆想猜測,毫無事實依據,完全是一派胡言。 報告前言稱所謂“證據”來源於“公開和洩露的中國官方信息”“證人證詞”“公共衛星圖像分析”“中國互聯網上傳播的信息”以及“任何其他可用來源”,卻沒有一字提到這“幾十名專家”中任何人曾到過新疆實地走訪。最近一段時間,新疆各族群眾都在通過拍攝微視頻、發表文章等各種方式,強烈批駁一些反華勢力所謂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的謬論。然而,這些所謂的“專家”寧願相信幾個人編造的謊言,卻不願聽取2500多萬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這只能證明,他們並不在乎什麼是真相,而是在蓄意製造謠言、炮製謬論,為其背後主子插手新疆事務、干涉中國內政製造藉口。作為生活在新疆的維吾爾族,我認為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的“種族滅絕”,再多的謊言也必將在新疆各族群眾幸福生活的事實面前不攻自破。(總臺央視記者 朱若夢 吳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