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十四五”】上海全面強化“四大功能”佈局 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2021-03-18 13:45: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對上海提出了“著力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不斷提高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要求。

  面向“十四五”,上海著力強化全球資源配置功能、科技創新策源功能、高端産業引領功能、開放樞紐門戶功能“四大功能”佈局,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在上海繞城高速嘉定區裕民南路下穿通道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對路基進行最後的填築。嘉定新城是“十四五”期間上海重點打造的“五個新城”之一,今年初,15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計投資超過百億元。嘉定新城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玉華表示,要在“十四五”的開局之年起好步。

  王玉華:在基礎設施方面,比如裕民南路的下穿通道,預計今年6月份通車。在民生方面,明年有兩個幼兒園交付使用。

  《上海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到2035年,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核心引領城市,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標桿。

  藍圖已經繪就,如今,未來正在被創造。

  位於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內的青浦區,是上海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門戶。

  青浦區區域發展辦公室副主任張躍才:我們將按照“十四五”規劃部署,主動服務擔當國家戰略,全力配合支持一體化示範區執委會各項工作的開展,為示範區的老百姓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核心區,虹橋商務區吸引了不少跨國企業入駐。區內一家德國企業中國區首席財務官許清表示,去年,集團將區內的中國總部升級為亞太總部,今後五年,他們還將繼續加大在中國的投資。

  許清:我們計劃在後面的5年中,每年會在中國市場投資超過1億美金。

  根據規劃,未來5年,上海將完善人才落戶政策,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來上海發展。被譽為“未來之城”的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正通過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廣納天下英才。90後海歸青年覃寧宇,去年畢業回國後,在年輕的臨港創立了一家跨境電商公司。

  覃寧宇:“十四五”期間,也將會是我們公司大力發展的五年,臨港新片區提供的自由的海外人才引進政策、強有力的住房保障政策和靈活的落戶政策,對我們有很大的吸引力。

  作為特大型城市,上海在其“十四五”規劃中首次將“數字化轉型”單列一章。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市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徐惠麗表示,上海市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將進一步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

  徐惠麗:“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在上海“兩網”建設的基礎之上,尤其是“一網統管”,會更加聚焦精細化管理和智慧化、智慧化的城市運行管理,進一步助力城市的數字化轉型,更好地推動我們城市越來越智慧、越來越精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