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市場監管部門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諮詢2130.32萬件

2021-03-17 10:3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記者15日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2020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通過全國12315平臺、電話、傳真、窗口等渠道共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諮詢2130.32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44.03億元。

  統一平臺高效運轉

  按照中央《關於深化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指導意見》要求,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已經將原工商12315、質檢12365、食品藥品12331、物價12358、知識産權12330統一整合到全國12315平臺,實現了全業務、全系統訴求集中匯集。

  通過統一平臺入口,消費者可以全天24小時提交投訴舉報;統一接聽程序,286個地方話務機構的5225名熱線接聽人員可以規範地錄入和分送;統一辦理程序,9.2萬名市場監管幹部可以按照統一程序在線互動、協同處理;2.55萬家ODR企業(指在市場監管部門指導監督下,通過全國12315平臺直接接收消費爭議,並主動與消費者協商解決的企業)按照統一規則主動與消費者先行和解,在第一時間化解糾紛;統一情況反饋,投訴舉報人可以隨時查看投訴舉報處理進展情況,保障知情權和監督權。

  隨著熱線平臺的整合優化,2020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通過12315熱線及平臺接收的公眾訴求大幅增加,全國12315平臺訪問量達7247萬人次,累計註冊公眾用戶682萬人,全國市場監管部門依託12315平臺共處理投訴舉報諮詢1726.29萬件,投訴舉報處理時長縮短5.35天。整合後新增的産品質量、食品安全、價格、藥品等業務,佔投訴舉報總量的33.51%。“通過整合建設12315熱線及平臺,有力促進了市場監管部門各項業務融合,重構了投訴舉報處理模式,推進了市場監管投訴舉報業務的整體運轉、程序統一、銜接順暢和高效處置,為消費者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提供了更多便利。”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網購訴求有所上升

  2020年,在中國經濟運行穩步復蘇、網上零售持續較快增長的背景下,網購訴求快速增長、熱點頻出。全國12315平臺共受理網購投訴舉報203.32萬件,佔平臺投訴舉報受理總量的28.04%,立案18.41萬件,全國市場監管部門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3.04億元。訴求熱點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直播帶貨訴求速增。2020年,全國12315平臺共受理“直播”投訴舉報2.55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835.53萬元。

  ——生鮮食品訴求增加。隨著傳統零售不斷向線上轉型,生鮮電商的備貨能力、騎手配送、價格控制以及售後服務等均受到了嚴峻考驗。2020年,全國12315平臺共接收網購生鮮類食品投訴舉報6.58萬件,投訴舉報主要問題為品質不過關、售後服務差、下單容易取消難、久未發貨、虛假促銷等。

  ——網上訂餐問題突出。

  2020年,網上訂餐投訴舉報25818件,主要問題為平臺準入審核不嚴、線下餐廳無證經營、餐食外包裝破損、送餐延誤等。

  2020年,市場監管部門大力推進在線糾紛和解機制建設,努力把消費糾紛化解在源頭、解決在基層、和解在企業。全國12315平臺共發展ODR企業2.55萬家,主動與消費者協商糾紛19.22萬件,與傳統調解方式相比,和解率高出6.21個百分點,平均處理時長縮短7.76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