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會議謀劃了“十四五”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施工圖”

2021-03-17 09:45:00來源:新華網

  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其中一項重要議題,就是研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舉措,會議指明了“十四五”期間要重點做好的7方面工作。

  在業內專家看來,這次會議明確了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定位,尤其是為今後5年做好碳達峰工作謀劃了清晰的“施工圖”。

  “這次會議的一大亮點就是,把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在國家經濟社會中的定位説清楚了,明確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這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説。

  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專家表示,從現在開始,到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時間不滿10年,但我國經濟發展的同時,能源消費總量仍然處於上升通道,因此“十四五”時期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如何,就顯得格外重要,“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

  今後5年,碳達峰重點工作在哪?此次會議從能源體系、重點行業、綠色低碳技術、綠色低碳政策和市場體系、綠色低碳生活、生態碳匯能力、國際合作等7個方面進行了部署。

  在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北京工業大學生態文明研究院院長潘家華看來,會議提出的舉措非常精準。“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沒有捷徑可走,首當其衝就是要控制化石能源消費。”他説。

  我國能源結構是以高碳的化石能源為主,化石能源佔比約85%。能源的清潔低碳化,是會議對“十四五”碳達峰部署的第一項重點工作。

  會議提出完善能源“雙控”制度。潘家華説,這表示今後既要控制能源消費強度,也要控制能源消費總量,這是一大進步。他指出,我們要重點控制的是化石能源消費總量,可再生能源則是多多益善,要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同時要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工業、建築、交通是我國主要終端能耗部門。會議提出,工業領域要推進綠色製造,建築領域要提升節能標準,交通領域要加快形成綠色低碳運輸方式。

  常紀文説,今後5年,工業領域的綠色供應鏈、建築領域的綠色建築等都大有文章可做。

  記者了解到,當前一些地方正在探索的綠色建築,通過“黑科技”的加持,可以大大減少在取暖和製冷等方面的能源消耗。

  在交通領域,很多地方已經開始行動。比如今年起,作為全國汽車産業基地之一的長春市將加速出行方式電動化步伐,出租車和公務車原則上不再增加或更新燃油車。很多城市的公交車、出租車已經悄悄變身為電動車。

  與此同時,相關的政策體系也正在推進中,全國碳市場建設有望今年6月底前啟動上線交易。專家還建議,要加快佈局與碳達峰、碳中和相關的低碳前沿技術,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

  專家特別提醒,碳達峰不是攀高峰,“十四五”期間乃至很長一個階段,如果不能遏制化石能源的增長,尤其是煤炭的增長,將對碳達峰産生巨大的壓力。當前要防止形成碳鎖定效應,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

  會議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也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能力的一場大考。對此,常紀文表示,各地要認識到降碳工作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增強綠色低碳發展的本領。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