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圭亞那總統阿裏通電話

2021-03-17 07:49:00來源:央視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6日晚同圭亞那總統阿裏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圭亞那相距遙遠,但友誼源遠流長。建交以來,兩國各領域合作富有成果。去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圭雙邊貿易逆勢增長,展現了巨大潛力。當前,兩國都處於重要發展階段,面臨廣闊前景和巨大機遇。雙方要以明年建交50週年為契機,切實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擴大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互惠互利合作,爭取更多合作成果,推動中圭關係邁上新臺階。中方願同圭方加強新冠疫苗合作,繼續為圭亞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

  習近平強調,中圭同屬發展中國家,在許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立場相近。雙方要在聯合國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加強協作,推動國際體系變革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希望圭方為中國同加勒比地區整體合作以及中國同加勒比共同體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阿裏表示,今天,我和圭方重要政黨領導人、部長一起同習近平主席通電話,感謝中方為圭方抗擊疫情提供慷慨援助,讚賞中方在諸多全球問題上發揮重要領導作用。圭中友誼強勁牢固。圭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將中國作為圭亞那國家發展進程中最重要的合作夥伴,致力於同中方加強兩黨和兩國關係。圭方希望同中方積極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我相信,圭中關係將越來越好。圭方支持並願積極推動加共體發展同中國的關係。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