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向著未來之海進發——全球視野下的中國兩會

2021-03-13 08:2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向著未來之海進發——全球視野下的中國兩會

  新華社記者

  “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交匯、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的時空坐標中,今年的中國兩會格外不尋常。

  這場舉世矚目的“春天之約”,為中國號巨輪駛向“未來之海”規劃航向,為新時代中國與世界更深度互動提供關鍵答案,撥動共同發展的和弦,激蕩起命運與共的全球迴響。

  感知“千里江山圖”的氣韻新意

  開局關係全局,起跑決定後勢。今年兩會正值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中國將如何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世界高度關注。用哥倫比亞學者洛倫索馬焦雷利的話説,此次兩會對中國乃至世界未來發展都具有“標誌性意義”。

  透過兩會之窗,世界感知中國發展的新氣韻。海外輿論普遍注意到:在“十四五”規劃中,中國致力於推動“更環保、更創新”的經濟發展;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在科研創新、環境保護、民生福祉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確目標,體現出對高質量發展的重視。

  新時代的“千里江山圖”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應有之義。有媒體感嘆,中國再次在田野鄉間“播下面向未來的種子”。西班牙《國家報》評價,當代中國的經濟奇跡“是在田野上生根發芽的”,“進入21世紀,中國將再次聚焦農業農村”。

  加快環保步伐,是中國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要求,也是今年兩會的熱詞。《走進比利時》總編輯弗朗索瓦曼森感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中國日益深入人心。埃及學者薩威指出,中國不斷加大環境治理力度,以實際行動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貢獻,“這份擔當令人敬佩”。

  兩會傳遞出的豐富信號,讓世界感受到一個堅定自信又腳踏實地的中國。日本經濟學家田代秀敏説,中國政府在制定發展規劃,特別是重點工作領域的發展規劃時反復論證、不斷打磨,以期符合實際。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説,兩會釋放的信號是,“中國是可靠夥伴,也是充滿希望的夥伴”,中國有足夠的能力和信心踐行承諾、完成使命。

  觸摸“中國引擎”的蓬勃脈動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嚴峻,中國政府設定了今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的目標。在烏茲別克斯坦學者圖爾蘇納利庫茲耶夫看來,“中國引擎”將為提振世界經濟持續發力。阿根廷國立羅薩裏奧大學國際關係專家卡拉奧利瓦説,中國將在世界經濟復蘇中“扮演重要角色”。

  “十四五”期間,中國將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係教授金珍鎬説,中國通過“雙循環”讓經濟發展更具可持續性,著力強化與世界的經濟聯絡,借助“一帶一路”不斷深化對外合作,推進各國互惠共贏。

  一直關注中國兩會的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相信,中國推進高質量發展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加成效果”。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國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有參考價值的可持續發展選項。

  從與世界攜手戰“疫”,到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從高揚多邊主義旗幟,到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從攜手各國應對氣候變化,到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新貢獻,中國讓世界看到了“大國的樣子”。烏克蘭鮑裏斯庫爾茲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德米特裏葉夫列莫夫説,中國用實際行動表明,中國是維護國際秩序健康發展的積極參與者和重要引領者。

  尋求“中國之治”的關鍵代碼

  作為中國每年最重要的國家政治活動之一,兩會是感受中國式民主生機活力的窗口。透過兩會,世界得以更深刻理解“中國之治”的理論邏輯和實踐路徑。

  不少海外觀察者都談到,在制定和完成發展規劃方面,中國始終擅長從長遠視角著手,強調“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回憶,聯合國制定“千年發展目標”時,就曾借鑒中國制定五年規劃的做法。

  美國學者、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龍安志説,透過兩會議程,可看出中國式民主有一個顯著特徵,就是通過廣泛徵集民意,充分討論,最後逐步形成共識,完成“共識構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全國人大審議、批准發展規劃,全社會組織實施,正是“全過程民主”的生動呈現。

  不少海外媒體注意到,今年兩會上,兩部關於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法律——全國人大組織法和全國人大議事規則實施30多年後迎來首次修訂。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胡利奧裏奧斯説,中國注重提高治理機構的規範性,旨在構建“與新時代匹配的治理能力”。在他看來,中國共産黨“能夠靈活適應國內外不斷發生的變化,識別新的趨勢、格局和週期”,既保持政策連續性,又體現靈活性,有助於帶領國家實現既定目標。

  世界發現,中國的發展始終圍繞“人民”這一中心詞。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中國消除絕對貧困,“是一個致力於服務人民、幫助人民的政府所取得的成就”。古巴國際政治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説,中國抗疫堅持以人為本,“在對抗疫情時以拯救生命為目標”。格魯吉亞《每日新聞網》主編阿弗坦迪爾奧提納什維利説,中國堅持綠色發展,是“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為全球環境治理作出重要貢獻。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以人民為主體的民主,以人民幸福為目標的現代化……“中國之制”基於豐富的實踐探索不斷完善,轉化為造福人民的治理效能,成就世人矚目的“中國之治”。(執筆記者:韓墨、韓梁、韓冰、趙嫣;參與記者:高春雨、胡曉光、高蘭、趙焱、陳威華、蔡國棟、陸睿、郭駿、李東旭、張代蕾、朱婉君)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