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兩會 增進民生福祉 推動共同富裕

2021-03-12 08:00:00來源:央視網

  這個春天,一張新征程的藍圖正在徐徐展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表決通過了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草案。這是指導今後5年乃至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綱領性文件,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付諸實踐。在20個主要指標中,其中有7個是民生福祉類的,佔比超過三分之一,是歷次五年規劃中最高的。那麼放眼未來我們的生活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的編制,始終遵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提出要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紮實推進共同富裕。

   “十四五”起步之年, 恰逢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以人民為中心”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規劃綱要提出: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擴大就業容量;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基本同步等目標。樁樁件件,都事關民生福祉。

   “病有所醫,老有所養”是人民群眾最樸素的願望。陸勇是江蘇一名慢粒白血病患者,已經確診19年,像他這樣的病患所服用的抗癌藥“格列衛”,在2018年以前,一個月的藥費要2萬元。而現在原研藥和仿製藥都納入到醫保報銷中。

   醫保領域的改革惠及民生,在此基礎上,規劃綱要還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人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而“一老一小”是全社會關注的重點人群。規劃綱要中提出,將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這個戰略的實施將對普通人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這裡是梅河口市新建的一個市民食堂,經過政府補貼後,在這裡70周歲以上的老人僅需1元錢就可以買一碗麵條。

   吉林梅河口市是國家級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市之一。全市60周歲以上老年人佔總人口的16.4%。已經步入老年社會。近年來,梅河口市依託黨群服務站等多種方式,為社區老人開展居家保潔、醫療照顧等一系列上門服務,讓老人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全方位服務。對於未來,老人們還有更多的期待。

   老年人的期待得到回應。規劃綱要提到: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提高到95%,優化社會救助和慈善制度。

   當前,我國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這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為我們進入新發展階段、朝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奠定了堅實基礎。在規劃綱要中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完善新型城鎮化戰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平。

   脫貧路上,一個都沒有少。而現在共同富裕的路上同樣如此。這裡是位於貴陽市南明區一個外來人口聚居區的兒童快樂館,這所由愛心企業和人士捐建的兒童活動中心面積僅有170平方米,卻為居住在附近的進城務工農民工子女提供了一個寶貴的課外活動場所。

   像這樣為農民工子女提供融入城市的場所和設施未來將越來越多。在規劃綱要中提到,要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5%。

   在彌合城鄉差異的基礎上,規劃綱要中還提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深化教育改革,實施教育提質擴容工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

   人民群眾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不僅是期盼有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還期盼更優美的環境。

   這裡是浙江長興縣的新川村,周圍都是鬱鬱蔥蔥的山林,很難想象在17年前,為了山上的礦産發展蓄電池産業,山被挖得不像樣子。2004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長興縣調研時,勉勵當地企業用高新技術升級換代。村裏果斷關停污染礦山,走上了綠色發展的生態之路。

   更藍的天、更清的水、更潔凈的空氣,這也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改善環境質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和城市黑臭水體。落實2030年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13.5%和18%。

   讓每一個中國人都有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規劃綱要中有奮鬥目標,有實施路徑。面對未來大家充滿信心。

   一切為了人民,是貫穿規劃綱要的一條重要主線。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等民生問題,仍然是民眾最關切的事情:我們要經濟紅利,也要藍天白雲;要安居樂業,也要公平正義;要學有所教,也要勞有所得;要病有所醫,也要老有所養;要穩就業,也要強化基本生活保障,這一切在未來五年以至到2035年都將逐步實現。民有所盼,必有所為。更加美好的生活,正漸行漸近。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