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院校專業組”?新高考填報模式請了解一下

2021-02-22 08:4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月19日,教育部發佈通知,公佈2021年全國高考時間為6月7日、8日。不過今年的高考有點“不一樣”,因為從今年開始,有8個省市將實施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

  什麼是“專業(類)+院校”?什麼是“院校專業組”?新高考填報模式怎麼填?小編這就來為考生和家長們科普一下!

  什麼是“專業(類)+院校”?

  “專業(類)+院校”模式,也就是以“1個院校+1個專業(類)”為一個志願單位進行填報。

  考生既可以選擇不同高校的同一專業;也可以選擇同一所高校的不同專業;還可以選擇不同專業下的不同高校。

  例如:

  這樣設置志願的方式,可以讓考生們優先從專業的角度選擇高校並填報志願。只要考生的選考科目和高校的專業(類)招生相符,就可以直接填報某所高校的具體專業(類)。

  目前,浙江、山東、河北、重慶、遼寧 5個省市採取此報考模式。

  在高考改革後,高校會將所有的招生專業分為專業或專業大類進行招生。目前,遼寧考生在普通批可填112個專業(類);重慶、河北考生在普通批可填96個專業(類)。

  什麼是“院校專業組”?

  一所院校可設置一個或多個院校專業組,每個院校專業組內可包含數量不等的專業。同一院校專業組內各專業的科目選考要求須相同。考生根據自己的意願可以直接選擇志願為某個學校的某個專業組,專業調劑限于同一專業組內調劑。

  舉例説明:

  假定某院校共設置6個專業組:

  專業組1( 物理專業組): 材料類、電子信息類、自動化、建築學、城鄉規劃、工業工程類等。

  專業組2( 物理化學專業組): 化學類、地理科學類、地質學類、生物科學類、人工智慧、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體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類、臨床醫學、口腔醫學等。

  專業組3( 物理生物專業組): 臨床醫學、口腔醫學等。

  專業組4( 物理政治專業組) : 政治學類等。

  專業組5( 歷史專業組) : 哲學、漢語言文學、漢語國際教育、新聞傳播學類、歷史學類、軟體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類等。

  專業組6( 歷史政治專業組) : 政治學類等。

  因此考生的選考科目和可選專業組的關係為:

  當考生選考科目為物理、化學、生物 時,可以選擇專業組1、專業組2、專業組3 中的專業。

  當考生選考科目為物理、生物、地理 時;可以選擇專業組1、專業組3 中的專業。

  當考生選考科目為歷史、地理、政治 ;可以選擇專業組5、專業組6 中的專業。

  圖示説明:

  如下圖所示,A大學設置了3個院校專業組,每個專業組裏有數量不等的專業個數。A大學專業組1 限考物理,即高考沒有物理科的考生不能報考該專業組;專業組2 限考物理化學,專業3 不限要求。

  學生在填報志願表時,按照“院校專業組+專業”的方式填寫,只要選考科目符合要求,學生就可以在志願表第1行填寫A大學專業組(1)+該專業組後面的幾個專業,第2行填寫A大學專業組(2)+該專業組後面的幾個專業,以此類推。

  換句話講,以前只能填寫A大學一次,現在A大學有幾個符合填報條件的專業組就可以填寫幾次;學校在調劑學生時,也會在該專業組裏的專業中進行調劑。

  (以上海為例,本科普通批次可以填報24個“院校專業組”志願。考生可根據自己的選考科目,參照高校的招生章程,在“院校專業組”內選擇專業志願,每個“院校專業組”內,考生最多可填報4個專業志願。即最多可以填報24*4=96 個專業。)

  至此,上海、北京、天津、海南、福建、江蘇、廣東、湖南、湖北 9個省市採取此模式。

  院校專業組填報需要注意啥?

  院校專業組填報注意事項

  1、考生根據分數(排位)結合往年錄取情況,初步確定報考院校範圍;

  2、根據院校專業提出的選考科目要求,確定自己可以報考的院校專業組;

  3、可以把同一院校的不同組合院校專業組連續填報;

  4、要了解所選專業志願組是否包含了你最想學的專業,是否有你最不想學的專業,這個組內專業的組成是什麼樣的,一旦涉及到調劑,你是否能夠接受等等。

  那麼,選擇了不同科目的考生,分別能有多大的填報選擇餘地?小編為考生簡單作了總結:

  選了物理 的考生,基本95%以上的專業(類)都可以報考。

  物化生三門理科的報考範圍總體來説比政史地要高。 理科的三門,在兩個批次分別可選範圍都是物理>化學>生物 ;文科的三門,普通批為地理>政治>歷史

  即使是只選了三門文科 的考生,也有將近一半 的專業組可報。

  總體來講,改革後的高考填報模式其實是把更多的主動權交給了高校,操作起來也更加靈活。對於考生而言,雖然可報考的專業大大增多了,與此同時被動調劑的風險也增高了。因此,考生報考前,一定要對所報院校及專業的選考科目有所了解。

  監製陸毅

  製片人鄭弘 張慶

  策劃何肖南

  編輯隋博宇 楊曉晗

  視覺邢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