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九二共識” 換誰也沒用

2021-02-20 18:35:00來源:看台海微信公眾號

  據台灣媒體消息,民進黨當局19日宣佈最新高層人事變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因“精準判讀兩岸局勢”轉任臺安全部門負責人。前法務部門負責人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現任臺安全部門負責人的邱國正接任臺防務部門負責人。有台媒報道稱,蔡英文這波“人事重大調整”,是為了應對美國總統大選後台海情勢的最新發展,己醞釀多日。

  有台媒分析指出,陳明通、邱太三加上此前履職的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將主要負責處理兩岸事務,似乎傳達出蔡英文透過新的人事佈局希望打開兩岸關係新局面的意圖。多位大陸專家在接受採訪時指出,若民進黨當局仍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這些人事調整對於兩岸關係發展毫無意義。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所所長朱松嶺指,陳明通、邱太三、詹志宏這三位都是熟悉兩岸關係的專家,對兩岸關係的癥結所在心知肚明。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無論如何調整兩岸人事佈局,兩岸關係不可能有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表示,這次兩岸事務部門首長調整,陳明通,邱太三,詹志宏都是民進黨內的“大陸通”,但民進黨當局若不做系統性調整,特別是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只是簡單做出人事調整,對兩岸關係發展毫無意義。

  此前,台灣地區領導人也在春節談話中聲稱要和大陸對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此早有明確表示,民進黨當局如果有絲毫誠意,就應該立即放棄“台獨”立場,停止謀“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主編/伯 皓

    編輯/騰 陽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