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味兒感染世界

2021-02-22 08:45: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走過庚子鼠年的凜冽寒冬,擁抱辛丑牛年的新春暖陽,我們越發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山河無恙、國泰民安。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這個春節,帶來不少獨特體驗:遊子就地過年,親人云端團圓,中外攜手抗疫,共同守護平安。

  全球視野下的這個春節,不僅寄託全球華人的濃濃鄉愁和家國情懷,更蘊含生生不息的文明力量,向世界傳遞信心和希望,照亮共同的未來。

  平安中國年,正成為中華文明陶染世界的亮麗名片。

  跨越山海 相聚雲端

  自製牛肉乾、麻辣豆腐、煙熏豬肉,這是一名重慶母親寄給留在北京過年兒子的年貨。不少西方媒體發現,今年春節,無法返鄉的中國人用食品包裹縮短距離,傳遞親情。正是家鄉的味道,讓年有了滋味。

  眾多旅居國外的同胞同樣響應“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倡議,留在國外過年。此心安處是吾鄉。而千里之外,如何尋年味、解鄉愁?海外遊子收到來自祖國的“春節包”——從口罩、中成藥等防疫物資,到春聯、糖果、慰問信等暖心禮物。這些承載著祝福的“親情禮包”,讓漂泊在外的同胞倍感溫暖。跨越山海,相聚雲端。從“雲團拜”“雲聚餐”,到雲端春晚、在線音樂會等“文娛大餐”,年味不減,祖國的關懷始終在線。

  以個體付出與奉獻,成就萬家安寧。不論身處何地,始終心懷故土——不論時代如何變遷,全球華人始終在對“年味”的堅守中找尋自己的情感寄託和精神歸宿。這是家國情懷的真情流露,民族凝聚力與向心力的強大顯現,更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力量彰顯。

  文化精神 傳遞溫暖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全球性危機仍在蔓延。太多人身處困境,需要汲取前行的力量。春節這個全球億萬民眾共同慶祝的節日,為不同族裔和地域的民眾帶來共同的節日祝福,傳遞溫暖和希望。

  連續21年,美國紐約帝國大廈在新春亮起“中國紅”,納斯達克交易所舉行在線敲鐘儀式,慶祝牛年到來;日本東京塔身披紅裝,漢字“希望”寄託對牛年新春的滿滿祝福;巴西、澳大利亞、斯洛文尼亞等眾多國家發行牛年生肖紀念郵票……全球慶祝春節的方式或許不同以往,而世界感知中國文化魅力的腳步並未停息。

  對人間真情的堅守,對家國和諧的祝福,對美好未來的嚮往,是春節包蘊的精神文化內核,更是人類共通的期盼。放眼全球,越來越多民眾參與到這場傳統節日的慶祝中,創造出更加多元包容的文化圖景。中國年,讓世界相知相連,共情共鳴。

  患難與共 守護平安

  這是一組令人印象深刻的數字:中方向50多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在向2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中方將向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提供1000萬劑疫苗,主要用於發展中國家。

  牛年春節期間,中國疫苗成為廣受全球歡迎的“新春禮包”。多國政要帶頭接種,紛紛點讚。在疫情依然肆虐的當下,疫苗對守護生命、復蘇經濟的意義不言而喻。中國疫苗的到來,為多國民眾帶來實打實的安全感,也為全球協同抗疫注入新動力。

  從中華民族的家國情懷,到不同族裔間的親善之情,再到四海一家的真誠心願,春節文化,寄託著中國人建設更美好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沉使命感。透過春節這張名片,中華文明的精神力量持續陶染世界,也必將照亮人類命運與共的光明前路。

  (據新華社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