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變臉封殺澳媒背後 澳大利亞新聞付費立法遭平臺威脅

2021-02-22 08:25:00來源:第一財經

  澳大利亞聯邦眾議院近日通過一項議案,名為《新聞媒體和數字化平臺強制議價準則》,要求科技公司在分享新聞時須向新聞機構付費。澳大利亞參議院定於22日就該議案啟動辯論,若進展順利,有望在下週末之前獲批,成為法律。

  這招致臉書(Facebook)的不滿,該公司于18日封鎖了其平臺上所有澳大利亞媒體的新聞資訊。對此,澳總理莫裏森稱臉書禁止用戶讀新聞是“威脅性行為”,並敦促臉書回到談判桌前。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弗賴登伯格稱,澳大利亞政府與臉書于本週末就此事繼續會談。

  這場澳大利亞政府與臉書的爭端也引來其他國家的關注。加拿大政府宣佈,也將起草類似議案,要求臉書為新聞內容付費。在歐盟,多家歐洲新聞出版機構正遊説歐盟最高機構,希望歐盟委員會可以將澳大利亞政府的議案內容加入《數字市場法》中。

  上海外國語大學歐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研究員忻華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多國政府要求臉書就新聞內容付費,是對大型數字信息平臺的收益分配的一種調節和制約。從目前來看,該監管態勢有蔓延到全球之勢,但各國立法仍存在難度。

  規則的博弈

  隨著互聯網平臺逐漸興起,社交媒體成為了大眾獲取資訊的主要方式之一。路透社新聞研究所發佈的《2020年數字新聞報告》報告顯示,52%的受訪澳大利亞民眾將社交媒體作為主要新聞來源。臉書在社交媒體新聞來源中排名第一,其次是Youtube和Facebook Messenger。

  大眾獲取資訊形式的轉變,蠶食了傳統媒體的部分收入。弗萊登伯格稱,自2005年以來,澳大利亞傳統媒體領域的廣告收入下降了約75%。

  他認為,這樣的現象造成了在線廣告市場的壟斷現象。“規模達70 億美元的在線廣告市場目前正完全被谷歌和臉書壟斷,谷歌收入佔比53%,臉書佔比23%。我們需要努力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他稱。

  與臉書的做法做法不同,目前,谷歌已和多家媒體達成新聞付費協議。

  忻華認為,在澳大利亞政府與科技公司談判背後,實際上是對規則制訂的隱性權力的爭奪,是力爭未來的規則和慣例更加符合自身的利益訴求與規則偏好的博弈。

  他表示,未來雙方談判和博弈的難點,不僅在於付費的費率和覆蓋範圍等純粹商業利益的計算與分配,還在於是否由此建立起一種慣例,迫使數字信息平臺與傳統媒體業共享信息發佈與傳播的權力,以及如何建立合理的共享這種權力的良性博弈機制。

  專家:歐盟就此立法的技術難度大

  莫裏森稱,前述議案在全球尚無先例。針對臉書封鎖了平臺上所有澳媒新聞資訊一事,加拿大政府表示,如果臉書未來也切斷加拿大媒體的新聞內容,“絕不會讓步”。美國眾議院反壟斷委員會主席西西裏恩也對此事表示批評。

  加拿大政府18日宣佈,將起草類似法案,要求臉書向加拿大媒體支付費用。加拿大文化部長吉爾博稱,該國有可能效倣澳大利亞模式,即要求科技企業與新聞媒體簽訂付費協議,或由政府強制確定支付價格。

  據加拿大媒體機構測算,這一做法將使加拿大出版商每年獲得6.2億加元的收入。反之,在加拿大3100個新聞工作崗位中,將有700個崗位流失。

  吉爾博稱:“我們正在研究哪種模式是最合適的,未來會有更多的國家加入到要求版權付費的陣營中。”上周,吉爾伯已與法國、澳大利亞、德國和芬蘭的同行就確保網絡內容的公平費用問題展開了討論。

  在歐洲,法國政府並未對此現象明文立法,但法國政府要求互聯網科技平臺與要求支付費用的新聞出版商展開談判。1月末,由近300家法國新聞出版機構組成的法國新聞總聯盟(APIG)與谷歌公司達成框架協議,就版權付費問題和解。

  忻華認為,以歐盟為例,歐盟對信息隱私保護、信息跨境流動的安全性和信息資源的歸屬等問題歷來非常關注,並且已經擬定了數字服務法案和數字市場法案的文本,這次澳達利亞新聞界與臉書出現爭議,已經在歐美掀起了軒然大波,因而歐盟必然會關注和思考如何將相關內容納入立法考量。

  “但是,歐盟對此進行監管的難點在於:首先是歐洲缺乏自己的大型數字信息平臺公司,歐洲的數字信息平臺産業幾乎被幾家美國公司佔領,這意味著歐盟立法與決策層必須與美國公司進行博弈,而美國官方在這樣的博弈中往往是站在美國公司這一邊的,因而歐盟的監管與立法,難免會導致美歐官方之間的博弈。”他分析,“其次是由於尚未有被國際社會普遍認可的慣例,立法本身難免會受到不同行業部門之間的利益集團的牽絆乃至制約,立法所面對的利益關係是錯綜複雜而多變的,立法的技術難度較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