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暴雪:停水斷電咋整 民眾“各種受罪”

2021-02-21 13:01: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南部多地連日來遭遇罕見低溫和暴雪,停水斷電,機場關閉,新冠疫苗運輸和接種受影響,甚至一些醫院因缺水而無法為病人做手術、靠收集雨水衝廁所。

  各州加緊搶修水電設施。截至19日,得克薩斯州仍有超過19.5萬戶居民斷電,1400多萬人停水。

  【九旬老太:為打疫苗 步行10公里】

  過去一週,美國南部的得克薩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等地遭遇暴風雪,而東部的弗吉尼亞州、西北部的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也受到影響。

  據華盛頓州《西雅圖時報》報道,西雅圖90歲高齡的弗蘭戈德曼14日眼見大雪封路,不好開汽車,乾脆拄著拐杖步行往返10公里,終於接種新冠疫苗第一劑。

  當時積雪厚達30厘米,這位老奶奶只比預約時間遲5分鐘抵達疫苗接種點,還一個勁兒解釋説“路不好走”。

  得州15日平均氣溫達到零下8.5攝氏度,是該州1899年有記錄以來排名第三的低溫。該州首府奧斯汀當天氣溫甚至比終年寒冷的阿拉斯加州一些地方還要低。

  由於連日斷電,得州不少居民沒法開空調,凍得瑟瑟發抖。該州緊急開設數以百計“取暖中心”,例如休斯敦一家傢具店臨時充當取暖中心。店主説:“大約1000人進店取暖,吃口熱飯,不要錢。”

  【醫院:沒水洗手 大量手術推遲】

  由於大面積停水斷電,一些醫院只能把病人轉移到其他醫院。據美聯社報道,得州一家醫院因停水而無法正常提供治療,致使一名病人死亡。

  為撐過缺水危機,休斯敦兩家醫院“發揮創意”,包括用洗衣桶收集雨水衝廁所、調來淋浴車供醫護人員洗澡等。得州官員斯蒂芬妮阿辛説,截至19日,這兩家醫院已經恢復自來水供應。

  得州為居民發放瓶裝水,領水者排成長隊。休斯敦居民珀西麥吉説:“我早上5點起床,6點出門,現在是中午11點半,我還在排隊。沒別的辦法,周邊商店的瓶裝水都賣光了。”

  “我有糖尿病,家裏94歲的老人也患糖尿病,藥已經吃光了,”麥吉説,“我真的很沮喪,只能強撐著。”

  得州之外一些地方也發生缺水危機。田納西州孟菲斯一家兒童醫院只剩瓶裝水供飲用,醫護人員和病人只能用免洗消毒液和濕巾清潔手部。受停水影響,這家醫院的非緊急手術一律推遲。

  【供水:水管凍裂 家中發大水】

  一些城市搶修自來水管,逐漸恢復供水,但仍有一些居民卻因自家水管凍裂而仍舊過著停水的日子。

  休斯敦居民比吉特坎普斯説,水管凍裂造成家中發大水,“我家就像有一條瀑布似的,水從廁所往外漫,把其他房間也淹了”,她在鄰居的幫助下關掉自來水總閥門。

  在密西西比州傑克遜市,16萬名居民中,大多數人家裏停水,雖然市政當局緊急提供用水,但是需要靠居民自己去取,許多老年人和交通受阻地區居民尤其難熬。此外,由於道路結冰,凈化飲用水所需的化學物質沒能及時運到,無法保障水質達標。

  市長紹奎安塔爾盧蒙巴説,該市自來水總管道是100多年前安裝的,當時的設計沒有考慮防範冰凍天氣,以致于這次扛不住低溫侵襲,大面積停水。

  【供電:負壓過大 各地拉閘限電】

  得州州長格雷格阿伯特確認,截至18日下午,該州所有發電廠恢復運行。不過截至19日,該州仍有超過19.5萬戶居民斷電。

  得州中洛錫安一名高中教師珍妮弗喬丹説,她家的網上賬戶顯示供電故障“已經解決”,但是家中依然斷電,“情況太艱難了,我真想洗個熱水澡,吃頓熱飯”。

  得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15日宣佈該州進入“電力緊急狀態三級警報”,各地區輪流拉閘限電。

  在得州人口最多的哈裏斯縣,官員提醒説供電網絡負荷過大,“仍然脆弱”,尤其是考慮到嚴寒天氣還將持續數日,居民要做好心理準備。(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