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訂單有增無減 口罩車間忙 防護服需求下降 企業積極轉型

2021-02-21 13:08:00來源:央視網

  新冠疫情的發生,讓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成為全球緊俏貨,去年春節,不少企業的員工放棄休假,加班加點生産防疫物資,那今年春節的情況怎樣呢?

  徐燕是浙江紹興一家口罩生産企業的員工,早上7點,她和工友們就已經開始做上班前的準備,進入車間前的消毒工序就有5道,所以大家都儘量到午飯時間才出來,這樣在生産線上一待就是4個小時。

  徐燕所在的這個車間主要生産的是醫用外科口罩,車間共25條生産線,一天能生産400萬隻口罩。雖然目前國內的疫情已經得到控制,但國外疫情依然嚴峻,因此企業的訂單量有增無減。為了鼓勵員工,過年期間企業也提供了補貼。

  中午11點,在生産線上連續生産4小時後,徐燕和工友們來到食堂,午飯時間是她們一天中難得放鬆的時候。徐燕告訴記者因為疫情,她和丈夫已經兩年沒回家過春節了,他們最擔心的是父母的身體,最想念的是兒子。

  跟兒子簡短地通話後,徐燕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上,她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後,像她這樣在生産一線加班加點的員工還有很多。

  防護服需求大幅下降 行業産能幾近飽和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口罩的需求保持高位,而防護服的需求正在回落,企業的生産重點也因此發生了改變。

  在紹興的另一家生産防護服的企業裏,記者看到工人們也在加班趕制一批訂單。這是一批銷往加拿大的隔離衣,由於要得急,所以大年初三工廠就開工了,但這樣加班情況已經比去年少了很多。

  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企業每天防護服的生産量在2萬件,但這個數字在去年最高峰時是每天10萬件,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控制,防護服需求量出現大幅下降。

  張皓洋告訴記者,相比于口罩市場還有一定的需求空間,國內防護服市場幾乎飽和。所以企業也在積極開拓新的市場和産品,來應對行業的變化。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