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0%!我國公民科學素質達到“十三五”目標

2021-01-27 10:18:00來源:央視網
 1月26日,第十一次中國公民科學素質抽樣調查結果發佈,2020年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10.56%,較2015年的6.20%提高了4.36個百分點,完成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提出的2020年“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10%”的目標任務。

  公民科學素質樹起里程碑

  研究表明,科學素質的發展呈S形曲線增長規律。中國科協曾對國際上3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比較研究,發現其在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時,具備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都超過了10%。跨越10%,標誌著我國公民科學素質水平對於躋身創新型國家行列提供了支撐,也標誌著我國公民科學素質發展整體進入新階段。

  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是指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科學思想,掌握基本科學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識,並具有應用它們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自2015年開始,我國公民科學素質整體保持持續快速增長趨勢。

  本次調查首次實現了對我國419個地級行政區劃單位全覆蓋(333個地級市、州、盟、地區和4個直轄市所轄86個區縣)。結果顯示,31個省區市和新疆建設兵團都達到或超過“十三五”發展目標預測區間,有16個省份的公民科學素質水平超過10%,上海和北京分別達到24.30%和24.07%,處於全國領頭雁位置。從區域來看,東部、中部和西部地區的公民科學素質水平分別為13.27%、10.13%和8.44%;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公民科學素質水平處於我國各城市群的領先地位,分別為15.54%、15.21%和14.24%。

  不同類型居民科學素質也有所提升。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分別達到了13.75%和6.45%;男性公民和女性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分別為13.12%和8.82%。

  全方位保障助力科學素質提升

  中國科協科普部部長白希解釋了公民科學素質提升的原因:“近5年來的快速增長主要得益於科技教育與培訓體系持續完善、科普信息化水平顯著提升、科普基礎設施完善、科普人才隊伍壯大、科學素質國際交流加強、建立以《科普法》為核心的政策法規體系等因素。”

  據統計,科普中國內容資源總量累計達44.02TB,總瀏覽量和傳播量達360億人次,已成為國內最大最權威的科普資源庫之一;2019年全國科普專、兼職人員數量達到187萬人(2006年162萬人),比2006年增加了25萬人。

  在基礎設施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國達標科技館293座,流動科技館475套,科普大篷車1639輛,農村館854所,數字館資源總量14.5TB。

  在資金投入上,全國科普工作經費籌集額共計185.52億元,比2006年增加了139億元。

  發展不平衡問題仍待解決

  我國公民科學素質總體水平仍然偏低,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依然存在。2020年東部和西部地區差距為4.83個百分點,與2015年的差值相比增加了1.15個百分點;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的公民科學素質水平差距達7.3個百分點,與2015年相差7.29個百分點相比,差距依然明顯。

  在我國333個地級行政區劃中,還有39個市、州、地區低於2015年6.20%的全國總體水平,而這些地區主要集中在西部邊遠落後地區。

  老年群體、低文化程度人群的科學素質水平仍然較低。60歲至69歲公民、小學及以下文化程度人群的科學素質水平分別為3.52%和2.11%,均低於5%。

  中國科普研究所所長王挺表示,這意味著“十四五”時期提升西部地區、農村居民、老年群體的科學素質任務依然艱巨,亟須完善終身學習體系,開展高質量科普,進一步加強對科學素質薄弱群體的教育、傳播和普及工作力度。(實習記者 王爍)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