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解讀|再登達沃斯論壇,習近平向世界釋放鮮明信號

2021-01-26 18:50:00來源:央視網

  

  熱解讀1月25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應邀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併發表題為《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特別致辭。

  四年前的2017年初,國際社會在經濟全球化面前踟躕不前,猶如來到一個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作為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併發表主旨演講的中國最高領導人,向世界發出了支持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強音,被國際社會認為具有里程碑意義。

  四年後的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人類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之際,國際社會再次將目光投向中國。

  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的國際形勢中,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向世界釋放了“同舟共濟、團結合作”的強烈信號,指出了一條“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展之路。

  多邊主義,指在三個或三個以上國家之間協調國家政策、行動的國際交往活動。它蘊含著國家之間要通過協商來達成非歧視性規則、秩序的要求,強調各方在處理對外關係時要約束自身行為,以談判方式協調彼此利益,合作解決有關問題。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多邊主義成為國際秩序保持穩定的基石。伴隨人類社會近80年的長期和平與發展,支持多邊主義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絕大多數國家致力於推進多邊主義,認為多邊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最符合各國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

  作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成果,聯合國自創立以來就致力於全球團結合作,成為處理國際事務的核心機制。迄今為止,有193個國家加入聯合國。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成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始終與國際社會大多數國家站在一起,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捍衛者和積極踐行者。

  四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與各國人士討論“我們從哪來、現在在哪、將到哪去”這個世界之問時就堅定表示:“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隨著經濟社會持續發展,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態度也將越來越堅決。

  

  四年後的當下,人類社會正經歷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全球抗疫初期便對這場危機有著深刻的洞察。

  第一時間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與國際社會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向世界多國提供口罩、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等物資援助;向意大利、塞爾維亞、巴基斯坦等國派遣醫療專家組;以全球公共産品向世界供應新冠疫苗……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抗疫,以大國擔當重申對多邊主義的承諾。

  與此同時,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等重要對外開放平臺向世界敞開懷抱;成功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新增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設立中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物資運輸“綠色通道”……中國始終支持經濟全球化,持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動力。

  作為大國元首,習近平主席更是以高頻次“雲外交”方式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晤、通話,出席重要雙多邊活動。在聯合國大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國際舞臺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始終旗幟鮮明地提出中國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以多邊主義為原則為世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令人遺憾的是,在如此嚴峻的全球挑戰面前,仍有個別國家選擇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踐踏國際準則,謀求一己私利。

  在1月25日達沃斯論壇特別致辭中,習近平主席指出:“要提倡公平公正基礎上的競爭,開展你追我趕、共同提高的田徑賽,而不是搞相互攻擊、你死我活的角鬥賽。”

  “當今世界,如果走對立對抗的歧路,無論是搞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科技戰,最終將損害各國利益、犧牲人民福祉。”

  面對危機與挑戰,我們應如習近平主席致辭中所説,攜起手來,讓多邊主義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