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迷茫中的世界指明前行路徑 習近平主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特別致辭解讀

2021-01-26 16:36: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北京時間25日晚,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以線上方式舉行。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題為《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特別致辭。這是繼2017年1月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重要演講後,習近平主席時隔四年再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在致辭中,習近平主席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提出要解決好這個時代面臨的四大課題,並給出解決當今世界所面臨問題的出路,即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此基礎上,習近平主席用五個“繼續”向世界宣示了中國今後將採取的舉措,為變局中的世界又一次注入了確定性。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有哪些精彩論述?中國方案又如何撥雲見日,照亮人類前行的道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每年年初都會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今年改為5月份在新加坡舉行。按照1月份辦會的傳統,世界經濟論壇于25日至29日,在線上舉辦“達沃斯議程”對話會,邀請全球各方政商界領袖、社會組織代表,尋求合作抗疫和經濟復蘇良方。

  過去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公共衛生面臨嚴重威脅,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人類經歷了史上罕見的多重危機。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外界對於習主席的致辭充滿期待。

  外交學院教授高飛表示:“經過了4年,人類同樣面臨著巨大的全球性挑戰,有新冠肺炎疫情,又有經濟的衰退,多重危機疊加。作為世界上有影響力的大國,中國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不僅影響到今天的世界,也影響到全世界的未來。這次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習主席是參加的國家領導人中第一個發言的,可以説,開篇的演講,一定程度上,對於整個世界而言有一個定調的作用。”

  致辭中,習近平主席提出,我們要解決好這個時代面臨的四大課題,包括: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共同走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之路;克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鴻溝,共同推動各國發展繁榮;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締造人類美好未來。

  高飛認為,這四大課題相互聯絡,對世界現存的問題進行了完整呈現。他説:“第一個問題是人類現在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下面臨的現實問題;最後一個問題涉及到的是長遠問題,我們如何去解決世界發展面臨的長遠挑戰和危機問題;第二個問題涉及的是世界和平問題;第三個問題涉及到的是世界發展的問題。所以,習主席用很簡短的篇幅講了今天世界面臨的四大課題,實際上是通過很簡單的方式,對世界現存的問題通過立體化的方式作了完整呈現。”

  面對世界上錯綜複雜的問題,習近平主席給出解決問題的出路,即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針對新形勢下多邊主義應該如何守正出新,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四點倡議,為迷茫中的世界指明了前行的路徑。

  在高飛看來,堅持開放包容、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堅持協商合作、堅持與時俱進——這四個“堅持”,都是中國外交長期堅持的基本原則,同時又直面當前的現實問題,體現出傳承與創新。

  “什麼是真的多邊主義?什麼是假的多邊主義?多邊主義是不是要搞小圈子、搞對抗?習主席的講話非常清楚地強調開放包容,所有的國家共同參與,世界上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著辦,面臨的問題共同解決,這才是真正的多邊主義。他提到的堅持以國際法為基礎,以國際法為基礎很重要,多邊主義是有規則的,這個規則誰來定?是個別的國家定,還是以大家共同認可的規則作為基礎?中國的態度也是非常清楚的。”高飛説。

  當前,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發展中國家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肩負著義不容辭的時代責任。

  在致辭中,習近平主席用五個“繼續”向世界宣示,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同世界各國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再次讓世人看到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錶示:“習主席首先講到的就是抗疫合作,我認為這一點很重要。因為發展中國家面臨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在疫苗研發的合作當中、在抗疫的合作當中,他們需要一種積極的力量,我想,這就是中國的一個表態。對世界而言,它是一種正能量。比如對外開放,全球化和多邊主義面臨這麼大的挑戰,中國會怎麼做?習主席提出,我們要推動制度型開放,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這實際是對世界所作的一個非常大的承諾。”

  陳鳳英認為,站在關鍵歷史節點,習近平主席的致辭為解決世界問題給出了中國答案,展現出中國的思考與大國擔當。習近平主席所作的論斷、提出的倡議,也再次表明中國將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雖然4年前和今天的會議好像是一樣的一場會議,但今天面對的問題、挑戰更嚴峻,世界面臨分裂、走向新冷戰的可能性更大。因此,這一場演講對國際社會而言是震撼性的,也完全具有指引性和具體可實施性,同時也是未來在處理國際關係中應該要執行的。”陳鳳英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