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期間的火車票機票好退嗎?怎麼退?

2021-01-27 10:13:00來源:央視網
    2021年春節假期將近。有人早早規劃了出遊行程,有人買好了機票和火車票準備回家。然而,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為減少疫情傳播風險,越來越多的人改變行程,選擇就地過年。

  就地過年,買好的火車票、機票能退嗎?怎麼退?好退嗎?

  能退嗎?

  臨近春節,在北京工作、老家在安徽的劉先生十分關心買票問題。去年因為疫情,劉先生沒能回老家過年,今年能不能回家也讓他一直在買不買高鐵票之間猶豫觀望。

  1月13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發佈新規,將鐵路車票預售期調整為15天,開車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費。新規發佈後,劉先生買了2月9日從北京到合肥的高鐵票,“看疫情形勢發展,如果不能離京過年,提前8天退掉也沒有損失。”

  繼鐵路之後,1月26日,中國民航局也發出通知,明確自1月27日0時起,已購買1月28日至3月8日春節期間機票的旅客,均可辦理免費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怎麼退?

  按照鐵路部門規定,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變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費的時間期限由原規定的開車前15天以上同比例調整為開車前8天(含當日)以上;7天及以內退票的,仍按48小時以上、48至24小時、24小時以內梯次退票收費規定執行。

  在鐵路12306APP上,記者購買了一張2月8日北京到天津的二等座高鐵票,通過支付寶支付票價54.5元,隨後點擊“立即退票按鈕”並進行確認後,系統顯示“操作成功”,退票費率0%,票款實時退回了原賬戶。

  機票方面,根據民航局通知,乘機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時起至航班起飛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請;乘機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時起至航班起飛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請。1月27日0時前已申請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適用於本政策。

  民航局的通知一發佈,即引起了部分網友的關注和熱議。

  網友“維燕”説,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25日向社會發佈,提出鐵路、民航等單位要抓緊出臺春節前後免收退票費的辦法。民航為何不把免費退改的時間定在26日,而要從27日開始?這樣是否讓在此前退票的旅客白白承擔了退票損失?

  對此,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解釋説,民航局于1月26日下發通知,各航空公司收到通知後,需要一定時間做好機票免費退改的前期準備工作,包括制定實施細則、增加客服人員、完善系統功能等。因此,通知規定自1月27日0時起旅客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請。

  他表示,此前1月2日,民航局已經下發了《關於切實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下客票退改服務工作的通知》,針對國內出現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地區,要求各航空公司及時制定發佈涉及疫情地區的機票免費退改方案。1月26日的通知進一步擴大了免費退改政策的適用範圍,明確了春節期間機票免費退改規定。

  據了解,目前春運期間的機票預售量較低,訂座率普遍低於30%,同時機票價格較以往折扣較大。這位負責人表示,旅客如需退票或改期,可從1月27日起聯絡航空公司及銷售代理人,提出機票退票或改期申請。

  好退嗎?

  對於購買了火車票的旅客來説,“全國鐵路一盤棋”,在哪兒購買火車票都可以在線或去車站窗口退票,實現“秒退”。

  對於本打算乘機出行的旅客來説,情況則要複雜不少,一些旅客退票後遲遲收不到退票款。對此,民航業專家韓濤表示,機票銷售渠道比較多樣,既有航空公司官網直銷、自營APP、還有傳統線下機票代理商,也有OTA(在線旅行)銷售平臺以及近年來興起的差旅服務商等。

  他表示,機票銷售渠道的不同,導致整個退票處理的時間有所不同,快則三五日,有的慢則長達一個月。

  在26日的通知中,民航局表示,各航空公司可以根據通知要求,制定具體的實施細則。

  目前,中國聯合航空、華夏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已發佈春節期間機票退改細則。以中國聯合航空發佈的細則為例,旅客通過中國聯合航空官網、移動官網、手機APP客戶端、官方微信賬號購買的客票,可直接登錄個人賬號在訂單詳情界面提交“非自願-疫情影響”辦理退票;其他渠道購買,可通過原購票渠道辦理(旅行社、代理、第三方購票網站等)。

  中國航協特聘專家、春秋航空新聞發言人張武安告訴新華社記者,通知發佈後,春秋航空也及時跟進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以解除就地過年旅客退票的後顧之憂。後續隨著疫情的變化,春秋航空會及時跟進,根據不同風險等級,及時出臺相應的客票免費退改方案,服務好旅客出行。

  在線旅遊平臺去哪兒服務總監潘媛玥表示,民航局的通知出臺後,去哪兒已緊急上線疫情防控機票退改政策訂閱功能。如果旅客所購機票的承運航空公司尚未發佈退改政策,旅客可以選擇訂閱功能。一旦航空公司發佈政策,去哪兒將第一時間主動通知,旅客可通過去哪兒旅行APP自助進行退改操作。

  韓濤表示,雖然全面推行機票“秒退”很難實現,全球民航業也沒有這樣的做法,但是可以把部分相對簡單的點對點航線的機票區分出來,朝著“秒退”的方向去努力,提升旅客出行體驗。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