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譜寫國家英雄史詩 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創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2021-01-26 21:4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全景譜寫國家英雄史詩

    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創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由中宣部文藝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組織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創作座談會,1月26日在京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出席並講話。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主持座談會。中宣部文藝局局長諸迪、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楊錚以及總臺相關部門負責人,《跨過鴨綠江》主創團隊及主要演員,知名評論家,抗美援朝志願軍後代以及媒體界代表參加座談。與會者分別圍繞《跨過鴨綠江》創作播出情況、藝術表演、人物塑造、文化厚度、精神高度、現實溫度等主題,分享創作經驗,暢談觀劇感想。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攝製、總台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有限責任公司承制的40集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已于1月24日在總臺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時間完滿收官。作為首部全景式、史詩般展現抗美援朝歷程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作品,該劇憑藉獨特的歷史敘事、真實而震撼的戰鬥場面、感人的英雄事跡和演員的精湛表演得到了廣大觀眾的高度認可,引發社會各界廣泛熱議。

  慎海雄指出,《跨過鴨綠江》是一部全景譜寫國家英雄的史詩。全劇通過真實呈現歷史本來面目,有力駁斥了歷史虛無主義,起到了正本清源、激勵人心的作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該劇的播出既能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又能更好激勵全國人民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慎海雄表示,《跨過鴨綠江》是70年來第一次以全景式的呈現、以國際化的視野,把艱苦卓絕的抗美援朝搬上熒屏的電視劇,呈現出“全景式、史詩般”的非凡特質。全劇不僅很好完成領袖和英雄群譜的形象塑造,更譜寫出一部壯麗的英雄史詩,呈現了站起來的中國人的精神品格,是“總臺出品”的又一扛鼎之作。

  薛繼軍介紹説,《跨過鴨綠江》的創作時間只有一年,幾乎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其間,總臺上下堅定信心,沒有一刻停歇,盡最大可能推進各項工作。劇組全體成員奮戰100天,分成五個攝製組,跨五省市拍攝,終於如期完成。雖然時間緊迫、體量龐大、難度空前,但整個主創團隊依然秉持著“工匠精神”,對製作細節精益求精。全劇的創作真正體現了“總臺出品”的藝術水準和美學追求。他表示,正是由於國家主導、各方面通力合作的制度優勢,才讓這樣一部主旋律大劇取得成功。

  《跨過鴨綠江》首播期間,收視率和收視份額始終高居榜首。截止目前,該劇累計觀眾規模超12億人次。據CSM全國網數據,全劇平均收視率1.3%,平均收視份額5.89%,單集最高收視率1.73%,單集最高收視份額7.87%,創下近兩年一黃收視最高紀錄。廣大電視觀眾、追劇網友也予以高度評價,全劇在央視頻總體播放量超過4000萬,豆瓣評分8.7,知乎評分9.0,被觀眾譽為“2021首部爆款劇目”“年輕人最該追的電視劇”。

  諸迪指出,《跨過鴨綠江》唱響了一首英雄主義的讚歌,為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創作積累了新的經驗、開創了新的模式。該劇的成功為慶祝建黨百年優秀電視劇展播開了一個好頭,對推動文藝精品創作生産,實現由高原向高峰的邁進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楊錚表示,《跨過鴨綠江》在短時間內如此高質量地完成,創造了中國電視劇創作史上的奇跡。近期,一大批精品電視劇的集中播出形成了一個高潮,給全國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其中,央視一套、八套的表現尤其亮眼。從《隱秘而偉大》到今天的《跨過鴨綠江》,都取得收視口碑雙豐收,總臺在電視劇精品創作和播出上,充分發揮了排頭兵、領頭羊的示範作用。

  與會代表認為,《跨過鴨綠江》全劇既貫穿了志願軍的意志敘事,也廣泛體現志願軍將士在戰場上的戰術智慧,還用具有美學高度的震撼場景,還原了戰爭細部。以真實的歷史和具有渲染力的藝術細節表達作為驅動,《跨過鴨綠江》從根本上説透了中國為什麼能贏!這也讓許多年輕人從劇中汲取抗美援朝精神的偉大力量。

  總導演董亞春表示,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在央視首播後受到廣泛關注和好評,劇組主創倍感欣慰和光榮。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史,用一個一個鏡頭,一個一個動人的場景呈現在熒幕上,讓觀眾傾聽歷史故事,領略英雄風采,進行了一次歷史與現實風雲激蕩的對話,“我們深感使命光榮,意義非凡。我們為此所付出的一切艱辛勞動、辛勤的汗水都是值得的,都是有價值的。”

  作為一部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跨過鴨綠江》譜寫出一部壯麗的抗美援朝國家英雄史詩。第一大英雄集體群像是以毛澤東、周恩來為代表的中共領袖們。座談會上,在《跨過鴨綠江》中第70次傾情塑造周恩來藝術形象的演員孫維民動情地説:“全組上下演英雄、學英雄,都在用抗美援朝的精神鼓舞我們每一位文藝工作者嚴肅認真地創作這部作品。”

  第二大英雄集體群像是以彭德懷為代表的志願軍司令部諸位首長。他們身處一線,在艱苦的地下工事裏籌劃戰事、佈置軍事工作、下達作戰命令,體現了不懼艱險、堅韌頑強、睿智清醒、指揮若定的大將風度。演員王挺飾演的韓先楚也是代表人物之一。有著豐富戰爭劇經驗的王挺,用層次化的表演把韓先楚勇和謀背後的信念感展現得淋漓盡致,將衝鋒者到服從者的多面性角色跨度呈現得更加張弛有度。

  第三大英雄集體群像則是一線的指戰員。他們與敵人進行血與火的較量,直接面對生與死的考驗。人民英雄楊根思的飾演者黃塏翔表示:在-9℃的拍攝現場,手都被凍得浮腫,但他的心中卻升起了對先輩由衷的敬意。為了讓觀眾能夠感同身受,邱少雲的扮演者、演員侯俊光高度還原了火燒邱少雲這段真實歷史。座談會上,兩位青年演員表示,作為參演者他們感到由衷自豪,更加深刻地明白了演員的責任感,也希望更多年輕人關注和喜愛這部主旋律精品佳作。

  作為志願軍後代,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侄孫張峰盛讚《跨過鴨綠江》詮釋了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是真實再現抗美援朝戰爭的教科書。

  北京電影學院副院長、黨委副書記胡智鋒用“三個三”來形容《跨過鴨綠江》的現象級、標桿性意義。第一個“三”,三重重大意義。《跨過鴨綠江》的播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教育意義和傳媒與文化意義。第二個“三”,突出三個結合——大和小的結合、遠和近的結合、情和理的結合。第三個“三”,三重創作啟示。作為電視劇創作“國家隊”,總臺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要提升站位、提升質量、提升主體性,把“總臺出品”這個金牌打磨得更加閃亮。

  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著名文藝評論家仲呈祥指出,《跨過鴨綠江》為民族提供精神能量,為人類精神史譜寫新篇,是人類電視文化史上的奇觀。該劇再一次雄辯地證明了中國電視劇創作的中國特色、中國優勢,主要體現在兩點:一是在黨的領導下,充分調動各種力量,實現創作資源的最佳配置;二是實現編導演、化服道、攝錄美等創作生産力的優化組合,保證拍攝質量一流,“這樣的作品是立得住、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真正的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好作品。”

  與會者一致認為,《跨過鴨綠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藝術水準與觀眾滿意度為首要評價指標,實現了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的新突破。2021年,圍繞建黨100週年這一重大主題,總臺將繼續發揚《跨過鴨綠江》的創作經驗和創作追求,用情用心用功打磨“總臺出品,原創自製”,為觀眾奉獻更多精品力作。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