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自貿區走向新的“黃金10年”

2020-11-29 09:5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和東盟十國的高級官員以及東盟秘書長28日通過線上和線下方式,共同參加在廣西南寧舉辦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10週年專題論壇,對自貿區10年來的建設成果給予積極評價,並表示以更加堅定的信心和決心,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走向新的“黃金10年”。

  中國—東盟自貿區自2010年全面建成以來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雙邊貿易額由2010年的2928億美元增至2019年的6415億美元。今年1至10月,中國—東盟貿易額逆勢增長7%,東盟歷史性地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形成了中國與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良好格局。

  出席現場會議的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説:10年前,中國北方基本看不到産自東盟的熱帶水果,如今榴蓮、山竹、龍眼已鋪滿中國大街小巷的超市;10年前,中國的手機品牌在東盟十分罕見,如今中國手機在東盟市場很流行,很多都裝載著東盟國家生産的芯片等零部件;10年前,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很多邊境貿易結算要通過地攤銀行,如今雙方互設銀行網點,辦理匯兌交易。

  “東盟與中國合作關係良好,充滿活力。”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朱林拉薩納維在視頻中説,10年來泰中雙邊貿易和經濟不斷增長,這歸功於建設了涵蓋貨物貿易、投資貿易在內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

  越南工業貿易部部長陳俊英錶示,中國—東盟自貿區協助並改善了中國東盟之間的雙邊貿易和投資,也為促進本地區的經濟增長和繁榮作出了貢獻。

  他指出,當前區域和全球經濟正在經歷諸多困難,“我希望中國與東盟繼續攜手合作,為地區和全球的經濟穩定,為雙方人民和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中國與東盟合作的進展符合我們進一步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願景。”文萊首相府部長兼財政與經濟部第二部長劉光明認為,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將會進一步增強雙邊貿易和投資,促進本地區疫情後的經濟恢復。

  柬埔寨商業大臣潘索薩表示,中國—東盟自貿區在推動東盟成員國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方面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他在視頻致辭中説:“我強烈希望10年前成立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能成功延續到下一個10年,使受益各方繼續從中獲益。”(完)(記者 楊強 黃令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