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網評:四個“提升”讓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更緊密

2020-11-28 10:05:00來源:新華網

  邕江之畔,山海之約。11月27日,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拉開帷幕。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充分肯定中國和東盟的合作成效,明確提出四個“提升”,體現了中方堅持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推進合作的堅定決心,為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中國和東盟山水相連、血脈相親,友好關係源遠流長。近年來,雙方互聯互通不斷加速,經濟融合持續加深,經貿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國-東盟關係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範,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東盟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攜手抗擊疫情,積極推動經濟復蘇,今年前10個月雙方貿易額同比增長7%,實現雙方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歷史性突破。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作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國和東盟繁榮發展的良好勢頭需要進一步鞏固加強。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遭受嚴重衝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正在增加。越是面臨挑戰,越要從紛繁複雜的局勢中把握規律、認清大勢,越要以更加緊密的團結合作驅散迷霧。新形勢下,中方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願同東盟一道推進各領域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提升戰略互信,深入對接發展規劃;提升經貿合作,加快地區經濟全面復蘇;提升科技創新,深化數字經濟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強化公共衛生能力建設……以四個“提升”為引領,紮實推進各項舉措,中國同東盟合作空間將更為廣闊,動力更加充沛。

  舵穩當奮楫,風勁好揚帆。走過輝煌歷程,中國和東盟站在了合作的新起點。眼下,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正在舉行。通過本屆盛會,深化務實合作,中國和東盟必將創造更多商機,收穫更多成果,攜手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未來。(文字:馬若虎 海報:白明輝)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