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回家,你回嗎...

2020-11-27 19:20: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盛典的電影展映上,一部講述兩岸大時代小人物悲喜劇的電影《媽祖回家》,悄然引發關注和熱議。

  《媽祖回家》影片講述

  解放前中國東南沿海的小船主私渡台灣

  36年後抱著媽祖神像“回家”的故事

  莆田忠門船主吳天桂和台灣籍老兵林奇偉

  兩人都是媽祖文化敬仰者

  不論是離開、漂泊還是回家

  始終都帶著“媽祖”找寄託、保平安

  “層層錯位”的小人物悲喜劇

  編劇王鴻為劇中兩個小人物安排了“交錯異位”的命運。影片時間設定在解放初期,流落在福建沿海的台籍老兵林奇偉一直想私渡回台灣,當地小船主吳天桂因新婚姻法頒布被三個老婆搞得焦頭爛額。林奇偉告訴吳天桂台灣還可以一夫多妻,慫恿他舉家一起私渡烏坵嶼。陰差陽錯之下,一直想回台灣老家的林奇偉永遠滯留在了大陸,而意外流落到了台北的吳天桂,多年後因思鄉心切,一直試圖想再次私渡回大陸。兩岸睽隔三十幾年之後,吳天桂最終以率領台灣媽祖信眾從海上直航湄洲島朝聖的方式,回到了他魂牽夢縈的故土。無意間開啟了兩岸自1949年之後,首次有組織的大規模民間直航。

  影片將媽祖這一兩岸民眾的共同信仰作為象徵意象貫穿全劇始終。 正是在媽祖文化這一兩岸心靈紐帶作用下,吳天桂帶頭“策劃”了1989年5月6日海峽兩岸首次民間直航,捧著媽祖像回到闊別36年的故鄉。

  “現在能將兩岸同胞內心連接在一起的,一個是文化,一個是鄉情。 ”導演蒲劍告訴記者,對於擁有共同精神文化信仰的兩岸同胞來説,媽祖文化讓兩岸人民能夠有更深刻的感情連結。“看了劇本,我覺得它具備了平民史詩電影的基礎。”

  首部媽祖文化現實題材影片

  《媽祖回家》將媽祖文化首次搬上電影銀幕,是全球首部深度展現媽祖信俗文化的現實題材故事影片。 在大陸公映當天,在廈門的台胞施養世抱著媽祖神像走進影院觀影。觀影中施養世被喚起了心底最深沉的情感,一幕幕畫面讓他觸景生情。施養世感慨地説,兩岸同胞血濃于水,和平來之不易。

  台胞施養世(右5)抱著媽祖神像觀影

  該電影視角新穎、構思奇特,故事溫暖感人。劇情通過幾個小人物的悲歡離合,在深度呈現兩岸民間關係、客觀探究台海局勢的大歷史背景下,呈現兩岸人民難以割捨的血脈情緣和媽祖文化的巨大魅力,深刻反映了海峽兩岸由隔絕到交往交流,由敵視到和平發展的歷史變遷。

  “跨越山海”呼喚“回家”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影片的終極海報提煉出“民心所向,天下太平” “跨越山海”等宣傳口號,意在將媽祖這一民間信仰文化昇華到兩岸同胞消弭隔閡、共創和平、共促統一的民族宏願。

  《媽祖回家》這一電影名同時也寄寓了更加深沉的和平統一願望:唯願媽祖回家,意味著一個過往時代悲歡離合的終將落幕,迎來久違的重逢與團圓。


  時至今日,媽祖信仰

  已傳播到全球45個國家和地區

  擁有上萬座廟宇、3億多信眾

  僅台灣地區就有媽祖宮廟3000多座

  媽祖信眾1600多萬人

  超過其總人口的三分之二

  是全球媽祖信仰最普及化、大眾化的地方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