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垃圾變美景 “落葉不掃”留住了怎樣的城市之美?

2020-11-16 16:5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秋來山雨多,落葉無人掃”,古人詩句裏描繪出的是秋意蕭瑟的味道。而落葉無人掃也正逐漸成為很多城市有意識的主動選擇。

  11月10日,上海市公佈了2020年城市落葉景觀道路一覽表,13個區、41條道路將陸續開啟“落葉不掃”模式,上海市民又能選擇在不同的道路上欣賞到落葉美景了。

  除了上海,在北京、在西安、在長春、在青島,也都有“落葉不掃”的做法,讓秋景長留。

  “落葉不掃”究竟是怎麼不掃?背後又是我們在審美和城市管理上怎樣的變化?

  6年前,為何要決定開展“落葉不掃”?

  2014年,上海試點推出6條道路進行“落葉不掃”。是什麼原因讓上海作出這個決定?

  上海市市容環境質量監測中心副主任陳波表示,最初選擇了6條道路來進行“落葉不掃”的試點,感覺“落葉不掃”景觀道應該是上海打造生態之城、人文之城的一項民生舉措。

  

  第一,實施“落葉不掃”,不去破壞落葉形成的自然風景,道路鋪滿各色的“地毯”,使其成為街拍的絢爛背景,或者成為散步的有趣玩伴,能讓市民和遊客感受到秋天不再清冷,彰顯了城市的活力與溫度。

  第二,市民和遊客能夠體驗到更高品質的落葉景致,達到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這都是人文之城建設的一個最好的註釋。

  第三,實施“落葉不掃”也是貫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做到人人都能有序參與城市治理,人人都能夠享有有品質的生活,人人都能切實感受到城市的溫度,其實這也充分彰顯了人民至上和人民城市的理念。

  “落葉不掃”比“落葉必掃”難得多

  “落葉不掃”,其實不等於“不管了”。在陳波看來,“落葉不掃”比“落葉必掃”難得多。

  陳波:一開始選擇6條道路試點時,有一部分市民有質疑的聲音,覺得“落葉不掃”可能會影響道路通行,或是裏面有一些散落的垃圾可能會更加影響道路的整潔度。

  後面,通過不斷地提升精細化的保潔水平,改進作業模式,優化作業工藝,現在在“落葉不掃”路段上,基本實施“一路一策”和“一路一檔”,即根據道路等級的不同和商業業態的不同,包括樹種的不同,會採用不同的作業模式去進行保潔。

  

  陳波:應該説通過我們近幾年來道路精細化保潔工作的不斷推進,我們感覺到這些這項工作其實是越做越實的。對一線的環衛作業人員來説,它這一塊應該是感覺到越來越熟練,他們也越來越適應我們這種精細化保潔的一個要求。

  什麼樣的景觀道路才能“入選”?

  從2014年推出六條試點路線,到2020年推出41條落葉景觀道路,究竟什麼樣的景觀道路才能“入選”?

  陳波表示,在選擇“落葉不掃”的道路時有三方面考量,即樹種樹齡、商業業態、道路的實際情況而定。

  

  第一,根據區域特點、落葉景觀的效果,包括商業業態的情況綜合考慮。對一些商業業態較差的道路,一般不會選擇開展“落葉不掃”。

  第二,每條路上的樹種,包括落葉量、樹齡不盡相同,所以各區選擇的路段,包括它的“落葉不掃”開始到結束的時間也完全不一樣。

  第三,受到天氣、氣溫的影響較大。溫度較低時,可能“落葉不掃”道路的時間相對會提前一點。

  陳波:上海是一個人文之城,是一個海納百川的城市,我們希望這些景致能有一些代表性。但也不是每一條道路都適合開展“落葉不掃”,因為裏面還有考慮到交通通行情況,包括有些路段可能在一段時間會有一些施工等等,肯定不適宜開展“落葉不掃”。

  通過6年來的正式實施,整個“落葉不掃”的路段數基本穩定在40余條左右,今後可能數量上不會有太大變化,但會在質量品質上會有更好的提升。讓市民有一些網紅打卡地,能夠切實感受到城市溫度,享受到秋意,40條左右的數量基本能夠滿足需求。

  

   “落葉不掃”的背後是“美麗城市”的重要表現

  目前,已經有包括西安、青島等在內的很多城市,加入到“落葉不掃”或者“落葉緩掃”的隊伍中來。落葉從垃圾變成了城市的裝飾,這背後的變化是什麼?

  

  中國人民大學城市與規劃係教授鄶艷麗表示, 中國的城市發展到現階段,實際上已經是管理水平、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全面提升階段。過去我們的城市管理首要考慮是安全,所以落葉全部清掃出來,最重要的目的是保障不發生火災。現在在安全的基礎上,我們又有了新的理念和方法,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城市建設和管理,所以美麗又成了中國城市,或者中國整體非常重要的主題。在這個變化的過程中,我們在構建城市秩序的前提下,更考慮了人性的需要,人民的需要。落葉是自然界給人類的饋贈,在城市裏面有這樣的一種生態環境,其實是美麗城市一個很重要的表現。

  不是所有中國城市都能推廣“落葉不掃”

  那麼,是不是所有城市都適合推廣“落葉不掃”模式嗎?鄶艷麗給出了她的意見。

  鄶艷麗表示,上海一直是中國城市治理或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典範,所以它具有一定的引領作用,但不是所有中國城市都達到了這樣的程度和要求。

  

  首先,在“落葉不掃”模式下,上海環衛工人的清潔方式發生了變化,由過去的機械化清掃變成了人工清掃。

  另外,還要關注的是上海市民整體素質的提高。“落葉不掃”或“落葉緩掃”,更多的是要求老百姓不亂扔垃圾,不亂扔煙頭。

  第三,還需要政府在治理過程中有更多科學性的選擇,既有“規定動作”,也要做好“自選動作”,所以實際上這項舉措的推廣是有前提的。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