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演繹創意東方”第四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啟幕

2020-11-16 12:1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16日常熟消息 (記者楊桃 通訊員陳國華)11月15日,“匠心演繹創意東方”第四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在江蘇常熟正式啟動,海峽兩岸暨港澳院校師生均可參賽,最高獎勵為人民幣5萬元。大賽將以兩岸木藝文創設計成果網絡傳播平臺“蘇作雲”為載體,促進獲獎作品的孵化、開發、交流。

  第四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在江蘇常熟正式啟動。(主辦方供圖)

  大賽以“匠心演繹創意東方”為主題,旨在從東方美學出發,設計出符合現代雅致生活的傢具、辦公用品、旅遊文創紀念品、飾品擺件等衍生品,力求將匠心與創意的融合演繹到極致,由內到外表達出人與設計的共鳴之情。

  啟動儀式分別在常熟、台灣設立會場,通過直播同時舉行。(主辦方供圖)

  東方紅木傢俱藝術館館長姚向東希望本次兩岸文創設計大賽以工匠精神詮釋文化創意,以“非遺”傳承闡述東方美學,推動兩岸之間傳統東方美學的時空對話和現代工匠精神的傳承創新。同時,以“蘇作雲”線上平臺為載體,依託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和校企合作的深厚積澱,融合海峽兩岸高校的設計資源,促進大賽獲獎作品的孵化、開發、交流。

  東方紅木傢俱藝術館館長姚向東致辭。(主辦方供圖)

  連續三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吸引了兩岸三地院校師生及社會各界文化創意産業者熱情參與,創作出一批兼具創新性、可看性、實用性的好作品。首屆“奇山妙水競藝東方”主題,兩岸有35所高校,124件作品競賽;第二屆“天工妙藝展藝東方”主題,倍增到63所高校,248件作品參賽;第三屆“解構榫卯寫意東方”主題,更是匯集兩岸三地設計高手熱切的參與,有75所高校,279件作品參賽。

  業界專家討論、評點參賽作品。

  第四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將告別過去僅由專業評委執掌的情況,文創作品的消費者和愛好者可以通過“蘇作雲”發出更“接地氣”的聲音,讓專業思維和大眾審美共舞;大賽的歷屆作品也將搬到線上,供更多人觀賞,讓專業設計“跨界出圈”。“蘇作雲”平臺作為兩岸文化交流的基地,向更多高校開放,相關專業的高校學子可以自由瀏覽作品、交流學習,讓彼此的文化融匯碰撞。

  大賽時間為2020年11月-2021年4月,預計2021年9月份舉行頒獎典禮。期間將舉行“非遺傳承文創共融”第二屆兩岸高校文創論壇、“緣來常熟”對臺交流基地授牌儀式、江蘇省對臺交流基地東方木雕博物館奠基儀式、黃公望雕像捐贈儀式暨兩岸黃公望文化研究交流會、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作品線上“蘇作雲”旗艦店發佈、台灣三義木雕博物館國際雕刻大賽、常熟民間文藝家協會兩岸書法交流等系列活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