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臺四地中學“雲端”交流 探討培養中學實踐創新素養

2020-11-16 09: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京津冀台中學生教育發展聯盟年會暨第四屆京津冀台中學校長論壇15日啟動。本次活動以網絡連線的形式舉行,以“中學生實踐創新素養的培養策略與途徑”為主題,旨在搭建京津冀臺四地教育研討平臺,通過相互交流、彼此碰撞,激發教育智慧。

 

  據悉,本次活動由河北正定中學主辦,京津冀臺十余所學校近1000人線下參與,預計將有十幾萬人次線上參與。

  據河北正定中學校長周慶介紹,本次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形式舉辦,活動設兩個會場,即河北正定中學會場和台北分會場。活動期間舉行京津冀台中學校長論壇、京津冀台中學生代表主題論壇、“愛在兩岸情滿一家”京津冀台中學生聯合文藝演出、京津冀臺雲端遊等內容。

  據悉,為發揮京津冀臺協同發展聯動機制,為海峽兩岸搭建長期教育發展交流平臺,讓兩岸中學生共享豐碩、多元的教育資源,河北正定中學于2017年7月發起成立京津冀台中學生教育發展聯盟(簡稱“聯盟”),並已成功舉辦了三屆京津冀台中學校長(代表)論壇,來自台灣的500余名師生先後到河北參加了交流活動。

  台灣教育代表陳彩卿表示,應培養學生提問題的能力,而不是教他們回答問題。素養導向教學以學習者為中心,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引導者、助學者、催化者,應將學習的主權還給學生,重視學生的自主學習,培養學生成為具備知識、能力、態度的“全人”。

  台灣教育代表詹光弘表示,隨著現代産業結構的快速變遷,台灣的中學教育除了重視學生興趣,還進行了多元嘗試與發展,培養學生不同領域的專業能力,也兼顧現代社會基層技術人力應具備的科技運用能力等素養,以培養中學生可以融入現代化社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