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説一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20-11-15 09:11: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簡直就是國際政壇的一個異數,最大特點是敢於信口雌黃,尤其在涉及中國的問題上,幾乎沒説過正確的話。所以,當他日前喊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時,整個國際社會都將其視為此人又一次瘋狂搞笑行為而不予理睬。只有民進黨當局欣喜異常,感激涕零。他們在狼狽為奸的時候全都忘了低頭看看,自己手裏究竟有幾張還算有點分量的牌。

  蓬佩奧講話常常令人忘了他的身份和頭銜。身為美國對外事務的高級決策者之一,他對現當代國際關係史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無知令人嘆為觀止。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既是不容置疑的客觀事實,也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1979年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40餘年來,中美兩國幾代領導人都是在此基礎上用心培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關係,中美雙方都從中獲益。身為美國的國務卿,蓬佩奧卻好像對美國的國家利益何在既不了解,也不在意。他在涉及中美關繫上的每一句話都讓人覺得,他手裏有的不過是一把爛牌。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也不容任何不負責任的信口開河。蓬佩奧一而再、再而三在台灣問題上發表極其錯誤的言論,否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言談更是觸及中國人民的底線。蓬佩奧實在有必要約束一下自己的嘴,逞一時口舌之快對台灣的民進黨其實沒有多大幫助,付出的代價卻要台灣人民來買單。如果不想在不遠的將來像小丑一樣下臺,還是老老實實地按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行事吧。

  一些美國政客出於自身利益玩弄“以臺制華”,台灣的民進黨當局卻誤以為自己身價倍增,有了“叫牌”的實力。他們積極主動配合美國遏制中國戰略,甘當馬前卒。他們面對大陸時口口聲聲討要“對等、尊嚴”,面對美國時卻低聲下氣、卑躬屈膝。他們只為謀一黨一己之私,毫不在意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同胞切身福祉。他們倚美抗陸、倚美謀“獨”,一步步將台灣推向危險境地。如此多行不義,不知將來還有何臉面面對列祖列宗。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中國的地圖,一點都不能少;中國的領土,一寸都不能丟。如果有誰還對此有所懷疑而不惜鋌而走險,中國人民一定會讓他看到我們的決心和能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