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加快推進

2020-11-14 20:3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廣東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加快推進

   13日,清遠連樟村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研究實踐所揭牌儀式上,兩岸農業合作項目簽約 郭軍 攝

  廣東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正加快推進。繼第二、第三個試驗區于近期相繼在湛江、汕尾掛牌之後,本月13日,位於清遠連樟村的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研究實踐所也揭牌成立,當日,共有6個兩岸農業合作項目現場簽約。

   在當天舉行的研究實踐班開班儀式上,來自兩岸的涉農專家、學者、從業人員圍繞台灣水果種植、銷售,麻竹筍産業發展、竹筍保鮮、農産業認證溯源、鄉村治理等內容開展了熱烈交流。

   記者了解到,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是廣東省首創造的一個集對臺工作、鄉村振興、與涉台研究于一體的系統工程。其基本思路是,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實踐中有機融入“台灣元素”,持久深入精準推動兩岸鄉村融合發展,建立“省市台辦、農業農村系統+地方黨委政府+涉臺科研力量+台灣涉農機構”的四方合作架構,並借助精準扶貧對口幫扶平臺的資源、産業等優勢,先行在粵北、粵西以及粵東各建設一個“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逐步以點帶面、連點成線、從線到面,最終在全省推廣。目前,試驗區已先後在清遠、湛江、汕尾等地十余鎮村一線落地。

   據悉,2019年6月26日,首個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在清遠落地。該試驗區主要選取“英德市和清新區,西牛鎮、九龍鎮、浸潭鎮、三坑鎮,連樟村”作為試驗區範圍,並設立“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研究實踐所”,舉辦研究實踐班,重點在鄉村規劃、文創産業、農民人才建設、生態農業等領域與島內涉農團隊、職業農民開展廣泛合作和深入探索。此次連樟村研究實踐所的揭牌,意味著試驗區建設三年規劃完美收官。

   廣東省政府台辦副主任肖兵指出,廣東是祖國大陸與台灣交流最頻繁、融合最緊密、成果最豐碩的地區之一,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開闢了粵臺兩地民間和基層交流融合新渠道、新平臺。

   據了解,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農業委員會會員企業是試驗區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該會副會長鄭逢喜認為,去年出臺的惠臺“26條措施”明確提出“台灣同胞可申請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可申請符合條件的農業基本建設項目和財政項目”,這項政策給予台灣農民投資大陸農業一個非常明確的支持,作為在台灣從事農産品標準第三方認證工作30餘年專業人員,他感到非常高興,“我們認為,2020年是台灣農民投資大陸的元年。”

   13日的揭牌儀式上,主辦方呼籲廣大台胞台商積極投身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帶動更多基層鄉親到試驗區交流參訪、安營紮寨、共贏合作。據介紹,鄭逢喜創辦的第三方認證機構也是當天6個合作項目的簽約方之一。他表示,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是一种先行先試的新模式,很看好試驗區未來的發展前景。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