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RCEP將顯著提升我國自由貿易區網絡“含金量”

2020-11-16 08:0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15日,商務部國際司負責同志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正式簽署以及RCEP對我國的重要意義、對推動東亞區域經濟增長的作用等問題進行了解讀。

  一、能否介紹下RCEP總體情況?

  2020年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第四次領導人會議通過視頻方式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會上,在15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各國貿易部長簽署了RCEP協定。商務部鍾山部長代表中國政府簽署協定。這標誌著當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

  RCEP由東盟于2012年發起,歷經8年、31輪正式談判,特別是今年以來,RCEP各成員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巨大困難,全面完成市場準入談判,並完成1.4萬多頁文本法律審核工作,最終在本次領導人會議期間如期簽署協定。這是東亞經濟一體化建設近20年來最重要的成果。

  總體看,RCEP是一個現代、全面、高質量、互惠的大型區域自貿協定。RCEP協定由序言、20個章節(包括:初始條款和一般定義、貨物貿易、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和貿易便利化、衛生和植物衛生措施、標準、技術法規和合格評定程序、貿易救濟、服務貿易、自然人臨時流動、投資、知識産權、電子商務、競爭、中小企業、經濟技術合作、政府採購、一般條款和例外、機構條款、爭端解決、最終條款章節)、4個市場準入承諾表附件(包括:關稅承諾表、服務具體承諾表、投資保留及不符措施承諾表、自然人臨時流動具體承諾表)組成。

  RCEP自貿區是目前全球體量最大的自貿區。2019年,RCEP的15個成員國總人口達22.7億,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均佔全球總量約30%。RCEP自貿區的建成意味著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將形成一體化大市場。RCEP囊括了東亞地區主要國家,將為區域和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RCEP是區域內經貿規則的“整合器”。RCEP整合了東盟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多個“10+1”自貿協定以及中、日、韓、澳、新西蘭5國之間已有的多對自貿夥伴關係,還在中日和日韓間建立了新的自貿夥伴關係。RCEP通過採用區域累積的原産地規則,深化了域內産業鏈價值鏈;利用新技術推動海關便利化,促進了新型跨境物流發展;採用負面清單推進投資自由化,提升了投資政策透明度,都將促進區域內經貿規則的優化和整合。

  RCEP實現了高質量和包容性的統一。貨物貿易最終零關稅産品數整體上將超過90%,服務貿易和投資總體開放水平顯著高於原有“10+1”自貿協定,還納入了高水平的知識産權、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等現代化議題。同時,RCEP還照顧到不同國家國情,給予最不發達國家特殊與差別待遇,通過規定加強經濟技術合作,滿足了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的實際需求。可以説RCEP最大限度兼顧了各方訴求,將促進本地區的包容均衡發展,使各方都能充分共享RCEP成果。

  二、RCEP協定簽署對我國有何重要意義?

  RCEP自貿區的建成是我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取得的重大進展,將為我國在新時期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提供巨大助力。

  RCEP將成為新時期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我與RCEP成員貿易總額約佔我對外貿易總額的三分之一,來自RCEP成員實際投資佔我實際吸引外資總額比重超過10%。RCEP一體化大市場的形成將釋放巨大的市場潛力,進一步促進區域內貿易和投資往來,這將有助於我國通過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進一步優化對外貿易和投資佈局,不斷與國際高標準貿易投資規則接軌,構建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RCEP將助力我國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RCEP將促進我國各産業更充分地參與市場競爭,提升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配置資源的能力。這將有利於我國以擴大開放帶動國內創新、推動改革、促進發展,不斷實現産業轉型升級,鞏固我國在區域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為國民經濟良性循環提供有效支撐,加快形成國際經濟競爭合作新優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RCEP將顯著提升我國自由貿易區網絡“含金量”。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RCEP簽署後,我對外簽署的自貿協定將達到19個,自貿夥伴將達到26個。通過RCEP,我國與日本建立了自貿關係,這是我國首次與世界前十的經濟體簽署自貿協定,是我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取得的重大突破,使我國與自貿夥伴貿易覆蓋率增加至35%左右,大大提升我國自貿區網絡的“含金量”。

  三、RCEP簽署對推動東亞區域經濟增長有哪些作用?

  RCEP將有力提振各方對經濟增長的信心。在當前全球經濟面臨困難的背景下,RCEP自貿區的建成發出了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強烈信號,必將有力提振各方對經濟增長的信心。據國際知名智庫測算,到2025年,RCEP可望帶動成員國出口、對外投資存量、GDP分別比基線多增長10.4%、2.6%、1.8%。

  RCEP將顯著提升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RCEP自貿區的建成是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新的里程碑,將顯著優化域內整體營商環境,大幅降低企業利用自貿協定的制度性成本,進一步提升自貿協定帶來的貿易創造效應。RCEP還將通過加大對發展中和最不發達經濟體的經濟和技術援助,逐步彌合成員間發展水平差異,有力促進區域協調均衡發展,推動建立開放型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RCEP將促進區域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融合。RCEP成員之間經濟結構高度互補,域內資本要素、技術要素、勞動力要素齊全。RCEP使成員國間貨物、服務、投資等領域市場準入進一步放寬,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檢驗檢疫、技術標準等逐步統一,將促進域內經濟要素自由流動,強化成員間生産分工合作,拉動區域內消費市場擴容升級,推動區域內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進一步發展。(總臺央視記者 劉穎 張道峰 徐寧寧 戈曉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