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2020-11-16 14:10:00來源:央視網

  11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南京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明確要求,“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

  滾滾長江,滔滔東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與時俱進對長江經濟帶發展提出新要求、賦予新使命、寄予新希望,用一系列戰略構想和重大部署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指明前進方向,必將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奔涌高質量發展的澎湃浪潮。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主持召開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從2016年在重慶首次提出,到2018年在武漢強調深入推動,再到此次在南京要求全面推動,完成了對長江上中下游的系統動員。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猶如萬里長龍,乘勢騰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了強大動力。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長江經濟帶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板塊,覆蓋沿江11省市,經濟總量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發展潛力巨大。面臨新發展階段的新挑戰、新機遇、新使命,作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心所在、活力所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關係國家發展全局,尤其應該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千頭萬緒,以一持萬。長江經濟帶發展涉及諸多領域,其中建設生態文明、實現綠色發展是重中之重。5年來,沿江省市推進生態環境整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髮生了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在新發展階段,沿江各地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追根溯源、系統治理、協同推進,堅定不移踐行新發展理念,打好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的持久戰、攻堅戰。

  面對風雲多變的國際環境和更加艱巨的發展任務,長江沿線地區要抓住機遇、找準定位,當好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一方面,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思想,上中下游協同聯動,將需求牽引和供給創造有機結合,推進暢通國內大循環。另一方面,要著力構建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相融合,奮力構築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

  

  發展為先,創新為要。長江經濟帶覆蓋的各省市要勇於創新,堅持把更多創新成果應用於提升實體經濟,加快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要聚焦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産品創新,加緊佈局、加快突破,全力攻克核心技術,不斷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和水平;要堅持以改革推動創新,完善機制體制建設,激發各類主體活力,讓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向新境界。

  大江奔流,千帆競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鉚足幹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的母親河創造新輝煌!(央視評論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