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助力教育均衡發展 讓偏遠地區的農村孩子享受到優質師資

2020-11-16 16:14:00來源:人民網

  近日,由中國人工智慧學會、中國語言智慧研究中心等單位主辦的第三屆中國智慧教育大會在西安召開,多位專家學者圍繞人工智慧與教育深度融合的大趨勢,對全國智慧教育政策引導、前沿技術引領以及産品應用轉化落地等展開探討,進一步探索智慧教育與教育均衡發展的新模式、新路徑。

  中國語言智慧研究中心主任周建設認為,智慧教育是依據大數據,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精準計算學生的知識基礎、學科傾向、思維類型、情感偏好和能力潛質,按照認知規律和教育規律,科學實施因材施教,實現個性化培養和人才素質的全面提升。他表示,人工智慧是實現教育生態重構的有效手段,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深度廣泛應用,將改變教育的時空場景和供給水平,使規模化前提下的個性化和多元化教育成為可能。當前智慧教育正處於起步階段,未來發展前景廣闊。

  “人工智慧賦能教師,將促進教學模式從知識傳授到知識建構和能力素質提升的轉變,同時緩解貧困地區師資短缺和資源配置不均衡的問題;人工智慧賦能學校將改變辦學形態,拓展學習空間,提高學校的服務水平,形成更加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環境;人工智慧賦能教育治理,將改變治理方式,促進教育決策的科學化和資源配置的精準化,加快形成現代化的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表示。

  不少專家都對人工智慧助力教育均衡發展充滿期待。“有了‘IN課堂’的智慧作文批改系統,偏遠地區的農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優質師資。”周建設以會場展出的一款智慧産品為例介紹説,該産品只需通過“上傳—批改—評價”的簡單步驟,2秒內人工智慧助手就能針對提交的中文作文給出精細的批改和評價。在一些偏遠山區的試點應用顯示,學生主動性顯著增強,作文水平大幅提升。為此,本次大會專門啟動了“智慧教育扶貧扶智”公益行動,中國語言智慧研究中心、中國人工智慧學會、IN課堂、愛家校、京師妙筆等聯手向貴州、廣西、甘肅、寧夏等地捐贈系列智慧教育産品,讓更多孩子享受到科技帶來的智慧成果,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學教授王耀南表示,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未來教育將更加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合作精神,實現更加多元、更加精準的智慧導學與過程化評價,促進人的個性化和可持續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學教授鄭南寧認為,人工智慧學科的特點以及未來的形態發展,都給教育和學習帶來一系列挑戰,需要社會各界攜手合作,以更具前瞻性的眼光和更高的歷史站位促進智慧技術與教育的深度融合,合理規劃智慧教育發展路徑。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