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春蘭強調加強新時代考古工作為堅定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撐

2020-11-14 09:00: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石窟寺保護與考古工作座談會13日在河南省洛陽市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以改革創新的精神,著力解決機構建設薄弱、專業人才缺乏、保護利用不夠、多學科支撐不足、激勵機制不夠完善等突出問題,提高石窟寺保護與考古工作水平,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實地考察了石窟寺保護與考古工作的經驗做法,部分文物工作任務重的省份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以及專家學者作了交流發言。

  孫春蘭指出,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文物資源不能再生,保護永遠是第一位的。要加強文物資源的普查,完善文物保護的制度體系,實施好重大文物保護工程,做好二里頭等大遺址的保護規劃和政策支持,嚴防嚴打文物犯罪。要加大考古力度,提高規划水平,圍繞重大歷史問題開展集中攻關,用考古成果實證5000年的中華文明史。要深入研究闡釋考古成果、出土文物和遺址,綜合施策讓文物活起來,更好發揮以史育人作用,促進文物領域國際交流合作。要優化文物領域學科專業設置,大力培養研究型、技能型人才,積極培養壯大考古隊伍,強化科研的支撐作用。石窟寺作為建築、雕塑、壁畫等藝術的綜合體,是寶貴的文化遺産。要編制石窟寺保護利用專項規劃,解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石窟寺保護研究利用水平邁上新臺階。

  12日至13日,孫春蘭考察了龍門石窟、白馬寺、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和考古遺址公園、漢魏洛陽故城和隋唐洛陽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天子駕六博物館,了解石窟寺保護與考古成果研究闡釋工作,實地調研考古現場發掘情況,到洛陽博物館、洛陽職業技術學院考察公共文化服務和人才培養情況。孫春蘭充分肯定了河南文物工作的成效,要求適應新時代文物工作的新任務新使命,勇於改革創新,為全國石窟寺保護和考古工作探索更多經驗。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