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保扶貧政策已累計惠及貧困人口4.6億人次

2020-10-14 19:4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國家醫保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金甫14日在2020年全國扶貧日系列活動之健康扶貧論壇上説,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醫保扶貧政策已累計惠及貧困人口4.6億人次,累計減輕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近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

  醫保扶貧聚焦因病致貧返貧,也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近年來,各級醫療保障部門全面實施綜合保障,推進管理服務等配套改革,助力打贏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總體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任務目標。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醫保扶貧政策已累計助力近千萬戶、2750余萬因病致貧民眾精準脫貧,長期困擾貧困地區、貧困民眾的“看病貴、看病難”問題得到普遍解決。

  據介紹,2018年以來,醫保扶貧政策累計惠及貧困人口超過4.7億人次,幫助貧困人口減負近3000億元。2019年貧困人口參保率穩定在99.9%以上。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綜合保障,貧困人口住院和門診慢病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穩定在80%左右。

  陳金甫表示,醫保部門始終堅持向改革要紅利、向管理要效益,通過實施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強化基金監管、推進“一站式”結算、做優門診慢病服務保障、加快實施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等改革舉措,持續優化管理服務,不斷提高貧困人口醫療服務可及性,民眾“看病貴、看病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2018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組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醫療保障局。(完)(記者 阮煜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