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之行第二天,習近平為何赴汕頭考察

2020-10-14 08:5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10月13日,正在廣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汕頭。至此,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已走遍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這五個經濟特區。在汕頭,總書記考察了見證“百載商埠”歷史的小公園開埠區,留下了深刻啟示。

  穿行開埠舊街區 感悟汕頭百年史

  小公園並不小,它的中心是一座名為“中山紀念亭”的小亭子,以亭子為發端,名為“四永一昇平”的一條條騎樓老街呈環型放射狀,形成蔚為壯觀的城市街區。這裡就是汕頭開埠的發祥地,曾經雲集數千家店舖商行,見證了當年汕頭經濟的繁榮。

△中山紀念亭是小公園街區核心地標。(總臺央視記者鄧裕達拍攝)

  10月13日下午,習近平走進這裡的開埠文化陳列館、僑批文物館等地,看歷史、問細節、談開放、聽民聲。

△開埠文化陳列館(總臺央視記者李錚拍攝)

  開埠文化陳列館坐落在汕頭市永平路1號,原為台灣銀行汕頭支行舊址,是一座三層半的歐陸式建築。2010年,為紀念汕頭開埠150週年,選址於此設立開埠文化陳列館。

  △陳列館內的開埠文化壁畫,高度達4.8米,寬度達4.2米,以素描形式展示了開埠150年間汕頭政治、經濟、文化的演變。(資料圖)

  在這裡,總書記參觀了《汕頭城市開放史展覽》等,了解汕頭開埠歷史、設立經濟特區以來的建設發展情況。

  △這部《潮音聖經》是韓山師院院長林倫倫在哈佛大學圖書館內複製的。它的奇特之處在於,聖經中沒有一個漢字,全部用羅馬文註釋潮州音。(來源於開埠文化陳列館官網)

  △這是汕頭市民捐獻的手工碾藥碗,體現了上世紀30年代汕頭制藥工業的興盛。(來源於開埠文化陳列館官網)

  與開埠文化陳列館隔街相對的,是全國第一個僑批文物館,由原中國銀行汕頭分行舊址改建而成。潮汕話將“信”稱為“批”,僑批又稱銀信,是海外僑胞通過民間渠道寄給家鄉眷屬的書信和匯款憑證的合稱。

△僑批文物館(總臺央視記者鄧裕達拍攝)

  2013年6月,“僑批檔案”入選世界記憶名錄。在構成“僑批檔案”的約17萬份僑批中,來自廣東三大僑鄉的達到16萬件,其中潮汕僑批就有10萬餘件。

  在僑批文物館,總書記重點了解潮汕僑胞心繫家國故土、支持祖國和家鄉建設的歷史。

△館內名為“寫批”的主題雕塑(總臺央視記者申勇拍攝)

△館內展覽的僑批(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隨後,習近平步行到開埠區街區,察看人文歷史風貌,同市民群眾親切交流。

△潮汕文藝人才一條街(總臺央視記者鄧裕達拍攝)

△汕頭瓶內畫(粵派)創作以色彩艷麗和裝飾風格著稱。(總臺央視記者李曉周拍攝)

  小公園開埠區是目前我國保存最完整的開埠區之一,擁有諸多歷史文化建築。街區著力提升潮汕傳統“老字號”形象,重點打造潮汕文藝人才一條街,設立陶瓷微書、抽紗、剪紙、玉雕等工作室。這裡已經成為市民休閒和遊客旅遊的“打卡地”。

△陶瓷微書現已是國家級非遺項目,這是項目傳承人王芝文的作品。(資料圖)

  在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的前一天,習近平總書記專程考察另一個經濟特區汕頭,追尋歷史、致敬僑胞、思考未來。透過1860、1980、2020這三個年頭,可以看到這座城市給新時代改革開放帶來的啟迪。

  1860年:一城開埠 萬家“信史”

  1860年,汕頭開埠,成為近代中國最早對外開放的城市之一。汕頭呈現“萬國樓船”“雲集鱗聚”的景象。這裡的商埠也從最初的西堤片區不斷向東擴展,形成放射型城市格局。這就是如今的小公園開埠區。

△開埠區街區(總臺央視記者鄧裕達拍攝)

  透過開埠文化陳列館的史料,可以看出當年的開埠是國之恥辱、被迫而為。開埠區地處韓江、榕江、練江的出海口,西方列強早就垂涎三尺。1858年,《天津條約》簽訂,潮州(汕頭)等地被增開為對外通商口岸。1860年1月1日,汕頭開埠。

△汕頭開埠以設立潮海關為標誌,現已改為海關關史陳列館。(資料圖)

  開埠也在客觀上加速了潮汕地區自然經濟的瓦解和近代化進程,讓越來越多的潮汕人“向海討生,敢闖敢為”,在風浪之中開闢出人生新途。僑批文物館裏的一封封僑批,起于清代,止于20世紀70年代末,見證了千千萬萬海外僑胞在外打拼的血汗,更蘊含著他們對故里和親人的深情。

  鑒往事,知來者。從被動開放,走向主動全面開放,這是汕頭的開放之路。而在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正如2018年10月總書記在暨南大學考察時所説:“改革開放有海外僑胞的一份功勞。”

  1980年:以特行特 以僑為橋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5次會議決定,同意在廣東省的深圳、珠海、汕頭和福建省的廈門設置經濟特區。汕頭從此搭上了改革開放的快車。

△汕頭素有“華南要衝、嶺東門戶”之稱。(總臺央視記者鄧裕達拍攝)

  40年來,汕頭經濟特區敢為天下先,不斷發展壯大。1982年,正大集團在汕頭領取了“001號”外商營業執照,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個在華投資的外商集團。1987年,汕頭經濟特區響亮提出“24小時審批答覆”,首開全國政府機關承諾制先河。2014年,經國務院批復設立汕頭華僑試驗區,這是目前全國唯一以“僑”和“文化”為特色的國家級發展平臺。

△汕頭南澳大橋(總臺央視記者鄧裕達拍攝)

  僑鄉,是汕頭經濟特區的金字招牌和顯著優勢。汕頭現有遍佈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萬海外華僑、華人和港澳臺同胞。特區建立以來,華僑華人投資項目達5500個,吸收僑資78.6億美元。從“特區”到“華僑試驗區”,汕頭人形容這是“第二次創業”。

  △旅泰華僑陳慈黌(1843—1921),61歲時回鄉捐資修橋築路,創辦的成德學校是粵東地區最早的僑辦學校。這是他在汕頭的故居。

  中國興辦經濟特區40週年之際,總書記赴汕頭了解特區建設發展情況,關注潮汕僑胞的相關歷史,這是最好的支持,也是最大的肯定。

  2020年:擦亮“特”區 再次出發

  兩年多前,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40年來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不辱使命“點讚”。在今年10月14日舉行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總書記也將繼續為經濟特區“加油”。

  2018年10月,習近平在考察廣東時曾對汕頭等地的發展提出明確要求:要加快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做優做強珠三角核心區,加快珠海、汕頭兩個經濟特區發展,把汕頭、湛江作為重要發展極,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

△汕頭港

  今年是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中國改革開放更是令世界矚目。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發展環境越是嚴峻複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要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在新征程上,包括汕頭在內的中國經濟特區,將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監製申勇

  主筆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陳括

  編輯王繼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