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後疫情時代世界脫貧 百餘政黨代表、駐華使節共商合作之策

2020-10-14 08:0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2日,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中共福建省委共同主辦的“擺脫貧困與政黨的責任”國際理論研討會上,來自100多個國家的約400位政黨代表和駐華使節、國際機構駐華代表等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分享後疫情時代本國脫貧經驗,為世界如何擺脫貧困共尋良方。

  貧困是困擾人類幾千年的世界性難題,消除貧困自古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成為人類擺脫貧困過程中一大挑戰。

  根據聯合國大學世界發展經濟學研究所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經濟衰退可能讓赤貧人口增加3.95億。因疫情帶來貧困人口增多的現象讓各國政黨對脫貧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

  在印度尼西亞,疫情使該國新增了163萬貧困人口。印尼民族覺醒黨總主席、國會副議長穆海敏説,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國家的貧困不是獨立存在的,政黨應該將改善民生作為自身的核心要務,國家的扶貧政策必須堅持一個中心思想和多種實現方式,不斷進行突破。

  馬拉維大會黨主席、總統查克維拉指出,災難時期,外部援助無法消除貧困,關鍵是要減少依賴援助的心態。政黨的首要任務是對本國民眾進行思想引領,“讓他們認識到自己是本國經濟的建設者而非他國經濟的消費者。”

  圍繞著“擺脫貧困與政黨的責任”這一主題,多國政黨代表闡述了自己的觀點,言語中體現出對消除貧困這一重大全球性議題的重視。同時,與會人員注意到,當今世界出現了單邊主義等不和諧聲音,對扶貧、抗疫等多個國際領域産生了消極影響。在尋找這一問題應對之策時,“合作”成為與會者提及的高頻詞。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指出,當前全球減貧進程仍面臨諸多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加強減貧合作。各國政黨要攜手扛起消除貧困的政黨責任;堅持互學互鑒,不斷加強扶貧減貧經驗交流;秉持多邊主義,持續深化國際減貧合作;堅持求同存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貢獻智慧和力量。

  “面對深刻複雜演變的國際形勢和全人類共同面對的全球性挑戰,各國政黨更應密切配合,加強合作。”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如是説。

  在談到減貧國際合作時,眾多與會嘉賓表示中國的扶貧實踐提振了各國的減貧信心,在新冠疫情影響下,他們看到了“中國把不可能的事情變成了可能”。同時,外賓們也表示中國經驗有可借鑒之處,加蓬駐華大使波德萊爾恩東埃拉説,中國因地制宜、將扶貧與扶志相結合等扶貧理念,不僅適用於亞洲國家,也同樣適用於非洲、南美洲大陸上的廣大發展中國家。

  “近百年持續努力,七十餘年不懈奮鬥,八年砥礪攻堅深刻啟示我們,中國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扶貧開發道路、並取得顯著成就”,中國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陳志剛在分享中國經驗時指出,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加強政黨合作、深化互幫互助有利於我們真正擺脫貧困”,阿塞拜疆駐華大使阿克拉姆傑納利説,中國是擺脫貧困的成功範例,我們願意學習中共脫貧攻堅的成功經驗。

  良好的國際環境是開展合作的前提,歐洲左翼黨第一副主席莫拉認為,消除貧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需要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

  對於貧困這一長久且複雜的問題,與會人員也將其放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大框架下進行考量。“國家未來的韌性和擺脫貧困能力,取決於走綠色發展之路。全球40%的工作崗位都依賴於一個健康穩定的環境,提高生活水平,保護地球環境也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計劃的應有之義”,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白雅婷説。(完)(李京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