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疆遏華”背後的冷戰思維和“西方焦慮”

2020-10-14 07:54:00來源:光明日報

  【鳴鏑】

  10月6日,美國、德國、英國等少數西方國家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審議人權問題時,借所謂“新疆問題”指摘中國人權狀況,惡意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抹黑中國形象。其充斥著謊言與偏見的論調被中方代表當場嚴厲駁斥,且會上近70個國家發言支持和呼應中方立場,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在多邊場合借炒作新疆議題對華實施遏制的圖謀再次失敗。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部分政客、媒體熱炒所謂新疆“強迫勞動”問題,並推出了一系列與之相關的法案、制裁和外交動議,蓬佩奧等反華勢力更是走到哪就把涉及新疆的謊言與反華“政治病毒”帶到哪,將其作為對華“信息戰”和“政治戰”的重要組成部分。

  美國的意圖很明顯。一是為新疆的“三股勢力”張目,製造和煽動中國內部矛盾,對華實施分化戰略,破壞新疆地區的和平穩定。二是為“貿易戰”加碼,以人權為幌子對華實施新的經濟制裁。除了打擊新疆的重點企業,還將矛頭指向了中國棉紡織業和更多的高科技企業,借炒作所謂的“強迫勞動”問題鼓動國際社會抵制“中國製造”。三是破壞“一帶一路”建設,妄圖通過擾亂新疆這個“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區域,將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攔腰截斷。四是在國際上煽動更多國家加入“反華陣營”,不僅通過抹黑中國形象對華實施“外交孤立”,還妄圖將新疆問題用作調動西方世界和伊斯蘭世界“聯合”反華的重要抓手。

  上述四重用意的背後,是美國把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企圖將中國拖入一場“新冷戰”的戰略圖謀。雖然美國自身在人權問題上劣跡斑斑,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更是將新自由主義的那套道德“假面”斷然拋棄,將霸權主義、極端利己主義發揮到了極致,但這並不妨礙美國厚著臉皮做人權“教師爺”,不妨礙美國編織謊言、歪曲事實,拿著已被自己拋棄且從未實現的道德標準去指責他人。

  在新疆問題上,事實勝於雄辯。新疆地處中國西北,受歷史和自然條件限制,發展相對滯後,貧困人口也相對較多。該地區一度是我國“三股勢力”最猖獗的地方,恐怖襲擊頻發,嚴重影響了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恐怖主義活動還不斷向自治區外甚至境外輸出蔓延,其危害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去極端化是全人類的事,各國都在做。

  近年來,新疆將勞動就業作為突破口和著力點,將政府幫扶與個人意願結合,並充分保障了勞動者基本權利,使絕大多數居民實現了“家家有門路、人人有事幹、月月有收入”的工作目標,消除了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從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區生産總值由9195.9億元增長到13597.1億元,年均增長7.2%,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1%,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如今,新疆已連續三年多沒有發生暴恐案件,社會和諧穩定,經濟持續發展,民生不斷改善,群眾安全感、幸福感上升,外地遊客紛至沓來。僅以剛剛過去的中秋國慶雙節期間為例,新疆共接待國內遊客超過1535萬餘人次,同比增長超過10%,國慶前七天新疆成為消費金額同比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然而,國際上一些勢力無視新疆為保障人權所作的巨大努力,顛倒黑白,肆意抹黑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工作。這是對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詆毀,是對自治區政府帶領人民群眾脫貧奔小康的污衊,理應遭到一切愛好正義的人們的堅決反對。

  此次在聯合國平臺上,受美國幕後黑手的慫恿和鼓動,一些西方國家也加入了美國的反華“小合唱”中,在借“新疆問題”煽風點火上替美國衝在了前面,在會上形成了西方國家“小集團”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大集體”分庭抗禮、激烈交鋒的局面。其中有美國盟友體系“余溫尚存”的影響,但更多的是一些西方國家帶著意識形態的有色眼鏡看世界,罔顧事實、偏聽偏信的結果。他們的行為體現了今年慕尼黑會議上所展示的“西方的焦慮”,也體現了冷戰思維的一些基本特徵。一是將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作為判斷是非曲直的核心標準,刻意誇大非西方意識形態的威脅。二是堅持“零和博弈”和非此即彼的“陣營劃分”,強迫其他國家“選邊站隊”,非友即敵。三是堅信西方的再次團結需要一個非西方的戰略“對手”,西方可以通過“新冷戰”複製“擊垮蘇聯”的過程。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讓這場變局來得更快更猛。部分西方國家看到了這場變局“東升西降”“中升美降”、國際格局和國際秩序變遷的表象,看到了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的危險性和“西方中心主義”衰落的危機,卻未看到這場變局背後是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和文化多樣化在驅動,未看到國際權力“去中心化”、國際關係民主化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經濟發展、安全穩定是人心所向,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不同文明美美與共、交流互鑒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更未看到中國發展帶給世界、帶給西方、帶給歐洲的歷史性機遇。繼續帶著冷戰時期的舊思維去看新時代的中國,無異於掩耳盜鈴、刻舟求劍。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無論外部勢力如何造謠抹黑,都動搖不了新疆各族人民通過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決心,而保持新疆地區繁榮穩定、快速發展的大好形勢則是對一切外部噪聲的最好回應。國際社會維護中國立場的強大呼聲表明,霸權主義、冷戰思維與時代潮流格格不入,主權獨立、多邊主義和公平正義等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只要中國保持戰略定力,不受美極端反華勢力的小動作所困,不被西方“新冷戰”的雜音所擾,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抓住百年變局中的歷史機遇,防範化解潛在風險,持續推進“兩個一百年”戰略目標,就一定能夠衝破西方用來遏制中國的重重阻礙,在逆風逆水的環境中砥礪前行,最終到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勝利彼岸。

  (作者:董春嶺,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副研究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