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彈一星”精神:愛國奉獻是底色,勇攀高峰不停步

2020-10-14 08:12:00來源:光明日報

  【探尋精神源頭 彰顯時代價值第十四期主題:“兩彈一星”精神】

  【光明日報社主辦 上海市委宣傳部、浙江省委宣傳部協辦】

  1964年10月16日15時,巨大的蘑菇雲在新疆羅布泊荒漠騰空而起,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這一聲震天巨響,也是面向世界的莊嚴宣告: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打破了超級大國的核壟斷。

  兩年零八個月後的一天,1967年6月17日,中國第一顆氫彈在西部地區上空爆炸成功。從第一顆原子彈爆炸到第一顆氫彈空爆試驗成功,邁出這一步,美國用了7年多,蘇聯用了4年。

  1970年4月24日,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隨著我國第一枚運載火箭長征一號發出轟鳴,“東方紅一號”衛星飛向廣袤太空。中國人自此叩開了通往浩瀚宇宙的大門。

  這是在新中國最艱苦的時期,我國科技工作者從“一窮二白”起步,創造的“兩彈一星”偉業。從20世紀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不過10餘年。在這一過程中,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持續接力,用智慧、青春、熱血乃至生命,在祖國的大地上鍛造科技創新的豐碑,鑄就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攀登”的“兩彈一星”精神。

  時至今日,誕生於艱難困厄之中的“兩彈一星”精神,依然熠熠生輝,並且處於不斷充實、更新,再創造、再創新的過程——這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和科學精神鮮活的體現,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堅定創新自信,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在“卡脖子”技術領域取得更多突破,在新時代,“兩彈一星”精神愈加彰顯重要的現實意義。

  1.愛國是“兩彈一星”精神的底色

  “一個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消失的,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進強國的事業之中,也就足以欣慰了。”回想當年,“兩彈一星”元勳于敏這樣説。二十八載隱姓埋名,他填補了中國原子核理論的空白,為氫彈突破作出卓越貢獻。

  1961年,接到核武器研製任務,只一句“我願以身報國”,在世界物理學界聲名正盛的王淦昌便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他更名“王京”,放棄了本有希望獲得諾貝爾獎的基本粒子研究方向,投身戈壁荒漠,成為中國核武器研製的主要科學技術領軍人物。

  “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在“兩彈一星”的事業裏,有太多人的奉獻和犧牲。一大批優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許多在國外已經有傑出成就的科學家,懷著對新中國的滿腔熱愛,響應黨和國家的召喚,義無反顧地投身到這一神聖而偉大的事業中來。

  “我的事業在中國,我的成就在中國,我的歸宿在中國。”克服重重困難,回到朝思暮想的祖國,錢學森興奮不已。多年後,憶起那一刻,他寫道:“是的,這是我們的紅旗,如此鮮艷。在中午太陽的光照下熠熠閃光。我們所有人突然沉靜下來,很多人眼裏噙著淚花。我們跨過了橋,我們來到了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祖國,我們引以為豪的國度——一塊五千年文明從未間斷的土地。”

  2020年1月,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當94歲的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黃旭華院士和85歲的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曾慶存院士,從習近平總書記手中接過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獎章和證書時,北京人民大會堂掌聲雷動。

  這掌聲,是對兩位老人為我國科技創新事業作出卓越貢獻的感謝,更是對他們身上閃耀的至誠報國精神的感佩。國家利益高於一切,是科技工作者們一以貫之的崇高信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流淌在他們的血液中,他們用一脈相承的堅定信念,執如椽大筆,在祖國大地上寫下忠誠和熱愛。

  “愛國和創新是‘兩彈一星’精神的重要內涵,隨著時代的行進,‘兩彈一星’精神也在不斷延伸和發展。”在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副館長盛懿看來,愛國是“兩彈一星”精神最深沉的底色,也是科技工作者們共同的價值坐標和精神源泉。

  1999年9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決定,對當年為研製“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23位科技專家予以表彰。錢三強、郭永懷、趙九章、鄧稼先、王希季、孫家棟、周光召、程開甲……一串閃亮的名字,鐫刻在歷史的天空。

  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高鐵、北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觀察大勢,謀劃全局,深化改革,全面發力,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2020年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秉持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弘揚“兩彈一星”精神,主動肩負起歷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

  如一滴水,融入大海。當全身心投入為祖國奮鬥的事業,將個人的理想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絡在一起時,才能有所作為,彰顯價值。

  2.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志氣不能丟

  在上海浦東新區,有一個特別的黨支部——成立於2005年的上鋼新村街道“兩彈一星”黨支部。這個黨支部由82位從青海221工廠退役的核工業者組成,籌建了全國第一個由社區主辦的“兩彈一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今年80歲的陳福良是支部的一員,曾任221廠二分廠黨委副書記的他,故事匣子裏滿是金銀灘草原的往事。“別看金銀灘的名字好聽,這裡地處青海西部海北地區,平均海拔3500米,高寒缺氧,手腳龜裂是常事,走平地稍快點就氣喘。我們的221廠,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就在這裡。”“沒有電腦,沒有電子計算器,用的是算盤和計算尺,常常是上完夜班,下樓洗臉,請人帶個饅頭,又回實驗室算數據……”給社區黨員和到訪的市民講述“兩彈一星”研製的崢嶸歲月,陳福良的眼睛裏閃耀著光芒。

  在“兩彈一星”的事業裏,有成千上萬像陳福良一樣的建設者。他們在草原荒漠、密林深山揮灑汗水,只為追逐一個夢想:造出中國自己的“兩彈一星”。

  鄧小平同志曾這樣評價“兩彈一星”的重要意義:“如果六十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這些東西反映一個民族的能力,也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標誌。”

  四川綿陽,梓潼縣長卿山的“兩彈城”曾經很神秘。如今,天南海北的人們來到這裡,感受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紅雲沖天照九霄,千鈞核力動地搖。二十年來勇攀後,二代輕舟已過橋”,門柱上刻著的,是1984年第二代核武器試驗取得成功後,時任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長的鄧稼先滿懷豪情寫下的詩句。

  老一輩科學家們深知,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必須把立足點放在依靠自己的力量上,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很多人記得一張老照片:1970年,我國第一代核潛艇陸上模式堆實現滿功率運行。在核潛艇陸上模式堆壓力容器外面,寫著幾行字:“中國人民有志氣、有能力,一定要在不遠的將來,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平。”

  “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是‘兩彈一星’精神的重要內容。我們的航天事業要發展、要壯大,不能靠別人,只能靠自己。當年初創期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如是説。

  2020年4月24日,第五個“中國航天日”,也是“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5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23日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信中説:“當年,你們發憤圖強、埋頭苦幹,創造了令全國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顯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偉大精神。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勳已經牢牢銘刻在新中國史冊上。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志氣不能丟。”

  在戚發軔眼中,與50年前相比,今天的基礎更加堅實、人才隊伍更加壯大,外部條件好了很多,但也面臨新的挑戰:從解決“有無問題”,到解決“別人有的我們要做得比他們好,他們沒有的我們也要有”的問題。只要大力傳承弘揚和踐行“兩彈一星”精神,激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志氣,不斷推進技術創新,航天強國的目標就一定會早日實現。

  3.用好“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法寶

  “兩彈一星”這項偉大的工程,是我國在非常艱苦、沒有外援的情況下創造的科技奇跡。在“兩彈一星”的研製過程中,形成了很多寶貴的科研管理、科技工程管理理論和經驗。

  沒有隊伍,拉起一支隊伍。20世紀50年代末開始,在黨中央統一部署、統一領導下,從26個部委、20多個省區市、1000多家單位抽調精兵強將參與“兩彈一星”研製,集中攻關,形成了全國一盤棋幹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大力協同,勇於攀登。短短10餘年時間,“兩彈一星”從構想變成現實,這是中國人民在攀登科技高峰征途中創造的壯舉,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

  自“兩彈一星”工程建立起的“兩總系統”至今仍在航天航空科研領域廣泛應用。所謂“兩總系統”,就是負責技術協調的“技術指揮系統”和負責計劃協調的“行政指揮系統”。重大科學工程的實施是多學科、多專業技術的有機結合和系統集成,既是現代最新科技成果的高度綜合與運用,也體現著一個國家的行政能力。在重大科學工程中採取“兩總系統”的管理模式,使行政領導和技術領導共同發力,技術資源、科技人才、後勤保障等各方面才能做到群策群力。

  系統工程理論也是其中很具代表性的一項。錢學森認為,從事科學研究是一項系統工程,這個特點決定了從事現代科學技術研究的人員不能各自為戰,而是要相互合作,協同前進。1978年,錢學森、許國志、王壽雲聯名發表了題為《組織管理的技術——系統工程》的文章。這篇文章提出,“系統工程”是組織管理“系統”的規劃、研究、設計、製造、試驗和使用的科學方法,是一種對所有“系統”都具有普遍意義的科學方法。幾十年來,對系統工程理論的研究仍在持續深入、不斷豐富,開創了系統工程中國學派。

  可以説,“兩彈一星”不僅留給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也留給我們協同創新的優良傳統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法寶。

  改革開放以來,科技領域“863計劃”“973計劃”等相繼實施。這些計劃遴選的科技項目,無論是基礎研究還是工程技術,都經過充分考量與討論,旨在找準關鍵的科技問題,集中人力、財力、物力協同攻關,並起到以點帶面的作用,實現科技的全面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曾這樣評價“863計劃”:“863計劃”也傳承了“兩彈一星”的成功之道,以實現國家目標作為共同的精神支柱;全國一盤棋,建設“國家隊”,大力協同;學術民主、建設糾錯機制,理論與實驗相結合,重視基礎研究、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等。

  如今,我國的綜合實力有了長足進步,但我國仍是發展中國家這個基本事實沒有改變。在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時刻發生變化的當下,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這就決定了在發展中,我們仍然要做選擇題,更加需要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堅持用好“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法寶,在國民經濟各個領域、各行各業,都要找到那些事關國計民生的核心問題,集中優勢力量攻堅克難,形成推進自主創新的強大合力。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過去我們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依靠這一法寶,今天我們推進科技創新跨越也要依靠這一法寶,形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新機制。”

  4.用“兩彈一星”精神突破“卡脖子”問題

  “兩彈一星”對中國的安全和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兩彈一星”元勳們解決了那一代人面臨的最大“卡脖子”問題,讓中華民族在世界上站穩了腳跟。

  今天,我國綜合國力大幅躍升,科技成果世界矚目。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

  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航天過去一年裏取得的非凡成就“點讚”:“嫦娥四號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登陸月球背面,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雪龍2號首航南極,北斗導航全球組網進入衝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這些成就凝結著新時代奮鬥者的心血和汗水,彰顯了不同凡響的中國風采、中國力量。”

  然而,與發達國家相比,在事關國計民生的多個領域,我國依然面臨很多科技瓶頸。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更讓我們清醒認識到,涉及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的科學突破和關鍵技術是等不來、靠不了的,只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才能在風雲變幻的激烈競爭中佔據不敗之地。因此,“兩彈一星”的精神更加不能丟,更須淬煉能力和本領,拿出勇氣和行動,加快核心技術攻關,突破“卡脖子”難題。

  以國家需求為首要目標,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已成為大多數科研機構和科技工作者的自覺選擇。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説,未來10年,中國科學院將“針對一些‘卡脖子’的關鍵問題做一些新的部署”,包括超算系統、高端軸承等關鍵核心技術、關鍵原材料的研發等,將“卡脖子”的問題和國外出口管制的清單轉化為科學研究的任務清單。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這是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中國北斗自信開啟高質量服務全球、造福人類的嶄新篇章。從1994年北斗一號工程立項起,26年來,科技工作者接續奮鬥,為世界貢獻全球衛星導航的“中國方案”。

  迎難而上、敢打硬仗,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這是“兩彈一星”精神在新時代的傳承與發揚。當前,以推動科技創新為核心的科技體制改革正在向縱深推進,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有序實施,國家實驗室建設方興未艾,國家重點實驗室重組逐步推進,雙一流高校建設穩步向前……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兩彈一星”精神從未過時,它如旗幟、似號角,引領著人們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向著科學的高峰奮力攀登。(本報記者 顏維琦 齊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