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步推進“中國之治”平安建設,貢獻更多地方力量

2020-10-14 19:40:00來源:光明網

  【大國小鮮@基層之治】穩步推進“中國之治”平安建設,貢獻更多地方力量

  近年來,全國各地積極推進建設社會治安防控體系、開展掃黑除惡逐項行動、加強違法犯罪打擊力度、創新基層安全治理模式,以大數據、智慧化、互聯網等為支撐,採取了多種多樣的社會治理新模式,為推進“平安中國”建設貢獻了地方力量。

  推進治安體系建設,夯實基層治安工作基礎

  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人民群眾才有安全感。創新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是維護公共安全的重點工程,也是建設平安中國的基礎工程。

  “可疑車輛經過哪些地方?”“走失人員怎麼尋回”“亂倒垃圾如何管理?”在浙江省杭州市寧圍街道綜合信息指揮室,這裡的工作人員只需坐在辦公室輕點鼠標,各類數據就能“應有盡有”,這正源於2019年10月12日寧圍街道正式上線的“寧聚藍”智慧治理平臺。

  “寧聚藍”智慧治理平臺以“確保公共安全、延伸公共管理、探索公共服務”為抓手,以社會治理痛難點為突破口,構建“1+9+X”智慧應用模式。即1個街道級智慧治理平臺,智慧安防、應急指揮和民生服務等9個智慧應用模塊,平安村社、統一地址庫和“你盯我辦”等42個智慧應用場景。

  “一張三維圖就能掌控全局、一個大平臺就可多方協同”,“寧聚藍”平臺正是以這些場景應用為牽引,支撐起全街道全態勢實時感知能力,為街道的日常治理、應急指揮、輔助決策提供可視化應用。

  智慧安防模塊具備人臉車輛追蹤和視頻九宮格功能,通過實時軌跡分析,實現人臉、車輛觸網預警,能助力快速定位重點人員、車輛和走失人員,並對數據庫內重點人員出行地點、時段等進行輔助分析形成報告。

  大數據分析預警、智慧化感知檢測、高效率決策處理,寧圍依靠數字賦能的“千里眼”“順風耳”作用,大大完善了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已實現“10秒精準鎖定現場畫面、10分鐘處置力量抵達現場處置”的良好態勢。

  嚴厲打擊違法犯罪,鑄就起堅固防護盾牌

  黑惡勢力是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嚴峻現實威脅,為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和諧,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2019年10月,全國掃黑辦發佈國家監委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印發的《關於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互相制約 嚴懲公職人員涉黑涉惡違法犯罪問題的通知》。在相關政策指導下,多地不斷加大違法犯罪行為打擊力度。

  蘇州工業園區不斷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全面開展“無黑園區”建設,形成了一批切實可行的先進經驗。

  園區各成員單位以基層黨建為突破口,創新“紅色管家”基層黨建項目,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形成“條塊結合、優勢互補”的區域黨建工作氛圍,以黨建引領築牢了防範黑惡勢力滲透的銅墻鐵壁。以重點項目為切入點,持續深化了“無黑街道”“無黑社會”“無黑網絡”“無黑市場”“陽光院校”等系列“無黑創建”項目,為“無黑園區”建設工作提供了豐富的經驗參考。

  唯亭街道青劍湖社區網格員李菊芳説:“創建‘無黑網絡’,打造一個安全、和諧、自由的生活環境,是包括我在內的每一位群眾的心聲,我們要持續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將‘無黑園區’創建進行到底。”

  今年以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層出不窮,犯罪分子十分猖獗,形勢嚴峻、危害深重,南昌市將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納入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體系,全面推行一體化實體化反詐工作模式。

  在機制引領上,南昌市公安局成立了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聯情聯戰總指揮部;在源頭預防上,南昌市通過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營造出了全民反詐的深厚氛圍,同時對潛在受害人進行點對點預警勸阻;在提高反詐工作效率上,開發了智慧反詐平臺,促進指令快速流轉,高效串聯各級相關部門,大大提高了反詐工作效率。

  掃黑除惡是切切實實關乎百姓“錢袋子”“米袋子”“菜籃子”以及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民生之事。黑惡勢力囂張的地方,就是群眾安全感幸福感薄弱的地方。各地堅決打贏“掃黑除惡攻堅戰”,正是保障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將人民群眾放在心上的生動體現。

  全力織密執法網絡,築牢人民健康安全藩籬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以更全面的措施、更細密的部署、更有力的行動,織密執法網,才能更好地為切實為維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長沙縣行政執法局打造了縣域365天“2430”全天候執法圈,24小時在線受理群眾投訴,執法人員在30分鐘內趕到現場處置。

  “湘龍行政執法隊隊員,收到請回答。”

  “收到,請指示!”

  工作人員現場為記者演示了“2430”執法圈模式的操作流程。“湘龍街道某水果店店外經營擾民”,工作人員從綜合平臺上隨機選取這一投訴,進而定位到距離該水果店最近的執法人員,現場連線該隊員後幾分鐘內就得以解決。

  違法行為高效精準打擊、投訴舉報隨叫推到,“2430”全天候執法新模式將風險扼殺在萌芽。據了解,今年1-8月,長沙縣行政執法局共計受理各類投訴舉報22316件,滿意度99.58%,較去年同期數據上升2.34個百分點。

  除此之外,長沙市探索建立“互聯網+群防群治”體系,開發“互聯網+群防群治”暨“星城園丁”APP平臺,廣泛引導群眾參與社會治理,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長沙建設。

  通過該平臺,一是引導群眾主動參與巡邏防控。“巡邏任務發佈—群防群治人員領取—領取積分及現金獎勵”,在此模式下,平臺上線以來群眾完成巡邏任務277萬餘次。二是引導群眾主動參與重點地區防控。重點針對學校、地鐵等人員密集地區發佈任務,由群眾“接單”參與防控值守。目前,全市各中小學、幼兒園均已納入平臺,超過16萬人次參與護學任務,為平安校園建設作出重要貢獻。三是引導群眾主動參與問題線索舉報。通過平臺,群眾可隨時舉報所見的違法犯罪行為。

  自去年三月平臺運行以來,全市社會大局持續向好,全市“搶劫、搶奪、扒竊案件”分別同比下降61.5%,55.8%,50.25%。長沙市強化科技支撐、創設高效平臺,從而充分發動群眾,警民攜手共護家園平安,讓違法行為無處遁形、無處可逃。

  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為平安中國建設打開了廣闊前景,不斷提高治理系統化、智慧化、法治化、專業化水平是平安中國建設的必由之路。(記者 劉夢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