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會客廳:扶貧路上的中外志願者

2020-10-14 19:41:00來源:央視網

  10月17日是聯合國設立的“國際消除貧困日”,以引起全世界人民對貧困問題的重視,推動各國採取具體的行動消除貧困。從2014年開始,這一天也被國務院設立為中國的“扶貧日”。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在今年的扶貧日即將到來之際,10月12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的“全球會客廳”網絡直播節目邀請了來自美國、德國、盧森堡和中國的幾位扶貧志願者,分享了他們在各自的領域內助力減貧的故事和所見所思。CGTN虛擬主播熊貓小墨也首次在節目中亮相。

  為了消除貧困,他們做了什麼?

  來自美國的羅伯特拉肯(Robert Larkin)是華中農業大學的園藝學教授。過去幾年,他一直在湖北省從事農業扶貧項目,帶領自己的學生幫助貧困山區的農民遴選和推廣適合當地種植的高附加值農産品,比如葡萄柚、梨等,用科學的種植方法幫助當地農民增産增收。

  尼科漢森(Nico Hansen)是來自盧森堡的一名退休警察,而現在,他的身份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的一名扶貧“洋助理”。幾年前,去廣西旅遊的他,看到當地政府正在向農民推廣種植百香果,他對此很感興趣,於是決定留下來,加入當地的扶貧工作中。

  他介紹説,百香果讓當地農民的收入大幅增加了,短短兩三年的時間,原本貧窮落後的小山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新修了水泥路,拆掉了老舊的危房,建了新房子,通了自來水和電,村民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幸福感也增強了,今年還打算開始種植一種黃色的優質西瓜,進一步提高收入。

  來自德國的夏愛克(Eckehard Scharfschwerdt)是一名醫生,他在雲南的一個貧困山村紮根了15年,在治病救人的同時也幫助培訓當地的醫生。他説,他見證了這個地方過去15年發生的巨大變化,不僅當地的醫院從一無所有到各种醫療設備齊全,鐵路、公路等各項基礎設施也不斷完善,讓人印象深刻。

  當這些外國友人在為中國的扶貧事業發光發熱時,中國的志願者也在為世界其它國家減少貧困貢獻自己的力量。

  過去兩年,中國女孩陸昕清一直在內羅畢擔任非洲綠色革命聯盟(Alliance for a Green Revolution in Africa,簡稱AGRA)中非合作項目的負責人。該組織致力於推動非洲農業體系的轉型,幫助提高非洲國家糧食産量和農民收入。陸昕清是該組織中的唯一的中國人,她的工作是把中國在農業領域的先進經驗、政策和技術介紹到非洲國家,幫助當地提高糧食産量,解決饑餓這一難題。

  另一名中國青年劉宜孟翰已經在肯尼亞呆了13年,現在是一個公益組織的聯合創始人。2014年,還在上大二的孟翰到肯尼亞的一所學校支教,發現當地的教學條件極其落後,教室只有七八平米,而且沒有照明設施,於是他決定籌集資金改造這所學校。最終,他和朋友們從國內募集了8萬元,對這所學校進行了改造,大大改善了那裏的教學環境。

  為了降低當地學生的輟學率,他又和學校合作,為學生們提供免費的早餐和午餐。他介紹説,他的下一步計劃是在非洲建立免費的職業培訓中心,幫助當地的年輕人獲得職業技能,讓他們可以去當地的中國公司工作,從而獲得穩定的收入。

  扶貧工作的關鍵是什麼?

  對於扶貧工作的關鍵所在,有人説是“扶貧先扶智”,也有人説“要想富,先修路”,而這幾位長期從事扶貧工作的志願者,也表達了他們的看法。

  拉肯教授認為教育很重要,他在華中農業大學所做的項目致力於幫助貧困地區農民科學地種植農作物,從而提高他們的收入。他認為在這方面還需要很多努力。

  夏愛克醫生表示認同,他説,扶貧首先要改變人們的想法,因而教育和培訓很重要。

  漢森則強調了暢通的道路對落後山區的重要性,他認為基礎設施是發展的基礎。

  陸昕清補充説,合作也很重要,這其中既包括政府和私營單位的合作,也包括不同國家之間的國際合作。

  劉宜孟翰説,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和國際合作的典範,但是在落實一帶一路的過程中,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扶貧一直在路上

  今年以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大家的工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然而,提到未來的計劃,嘉賓們都憧憬滿滿。

  居住在雲南的夏愛克醫生説,他希望可以幫助當地人民提高健康的生活意識。他説,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發現肥胖等健康問題變得很普遍,他希望幫助人們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比如注意飲食均衡、經常健身等。

  同時,他也希望可以為當地培訓更多的醫生。“作為一名醫生,我可以救100個人;但是作為一名老師,我卻可以教出100名醫生,”他自豪地説。

  漢森正計劃著幫助當地發展生態旅遊。他説,他所在的村莊原本就風景秀美,現在加上各種生態水果和蔬菜種植,對城市居民來説會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劉宜孟翰在非洲改造的學校大多數都因為疫情暫時關閉了,而他正在回顧整理此前的工作,希望等疫情結束之後把這些成功的模式推廣到更大的範圍。

  陸昕清目前正在法國讀研,她計劃著畢業後再回到非洲,用她所學的糧食安全方面的知識繼續為非洲的農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