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第六險”推進提速 護理員培養等問題仍待解決

2020-10-13 09:51:00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成為越來越迫切的社會需求。近日,長期護理險試點城市擴圍至49城。在推進提速的同時,長期護理險還需要解決護理人才緊缺、籌資結構欠合理等問題。

  近日,“社保第六險要來了”的新聞衝上熱搜,不少人點讚:“這個可以有,非常有必要,支持!”

  所謂“社保第六險”,即長期護理險。它是以社會互助共濟方式籌集資金,為長期失能人員的基本生活照料和醫療護理提供資金或服務保障的社會保險制度。

  近日,國家醫保局、財政部印發《關於擴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將北京市石景山區、天津市、山西省晉城市等14個城市和地區納入長期護理險試點,全國試點城市擴圍至49城。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這是許多有失能人員家庭面臨的現實難題,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正成為越來越迫切的社會需求。此次擴圍後,長期護理險的推進再次提速。但在成為真正獨立運行、全民可享的“第六險”道路上,長期護理險還有一些問題待解決。

  有了保險,誰來護理?

  今年5月,江蘇南通市照護保險服務中心收到一面錦旗。送來錦旗的是家住南通市崇川區觀音山街道的龔奶奶,她的老伴兒因帕金森並發癥臥床多年,以前住在醫院,開銷大,子女更是醫院家裏兩頭奔波,十分不便。

  去年,她為老伴兒申請了照護保險。“這減輕了我們很多負擔,每週都有工作人員上門來免費為他做照護服務,工作十分精細。”

  龔奶奶正是首批長期護理險試點的受益人。長期護理險自2016年啟動試點,截至去年底,南通等15個首批試點城市和吉林、山東兩個重點聯絡省的參保人數達9000多萬人,110萬人享受到了長期護理待遇。社會各方對試點總體評價良好,要求全面建立制度、推開試點的呼聲很高。

  然而,推行長期護理險,最終還是需要有人來提供照護服務。記者注意到,現在,護理人員缺口較大、年齡結構不盡合理、專業性不強等問題還較為突出。

  目前,我國失能人員超4000萬,按國際標準失能老人與護理員3:1的配置標準推算,至少需要1300萬護理員,但現有養老護理從業人員僅30萬,遠不能滿足養老服務需求。

  為此,去年9月,民政部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養老服務供給 促進養老服務消費的實施意見》,提出2022年底前,培養培訓1萬名養老院院長、200萬名養老護理員、10萬名專兼職老年社會工作者。與此同時,各地也在加大養老護理人才隊伍建設。

  長期護理,錢從哪來?

  除了“人”,“錢”是長期護理險需要解決的另一個重要問題。試行後,長期護理險的資金來源一直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有人擔憂這個新問世的“第六險”會給企業和職工增添負擔。

  按照長期護理保險的制度設計,明確失能狀態持續6個月以上的參保人員,申請並通過失能評估認定,即可享受相應待遇;對符合規定的護理服務費用,基金支付水平總體控制在70%左右。

  這無疑是一筆不菲的開支,錢從哪來?記者梳理髮現,在籌資上,大部分試點城市探索建立多元化的資金籌集模式,包括個人繳費、單位繳費、醫保統籌基金劃轉、財政補貼等。

  但這種多方責任共擔的籌款機制還有進一步完善的空間。國家醫保局在關於政協相關提案答覆的函中表示:“從資金來源和籌資結構來看,還存在渠道單一、結構不合理的問題。醫保基金佔比較高,個人繳費佔比較低,沒有體現保險權責對等原則,各方負擔還不合理,從長遠看,不可持續。”

  據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擴大試點後,將逐步建立責任均衡的獨立籌資渠道,職工參保人群籌資以單位和個人繳費為主。

  看似多繳了一份保險,但實際上總體負擔可能不升反降。江西上饒市對764例享受長護保險待遇人群的追蹤調查顯示,其人均住院次數下降了36.8%,人均醫保基金支出下降了40%。

  同時,試點擴圍後,長期護理險的籌資結構還將進一步優化。上述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籌資將採取費率平移的辦法,不新增單位負擔,個人繳費部分可從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中扣繳。

  失能評估,標準是啥?

  與此前已有的社保五項保險不同,長期護理險需要失能人員或其家人提出申請,由相關部門進行評估後方可享受待遇。然而,作為長期護理保險基金待遇支付的依據,在失能評估這一問題上,目前各地標準並不一致。

  “現在試點城市和地區正在使用的失能評估標準不少於10個。”中國太保壽險上海分公司副總經理周燕芳告訴記者,其中使用最多的是巴氏量表,也有部分城市自製增加認知能力、精神狀態、疾病情況等評估量表。

  採訪中,不少專業人士向記者表示,由於缺乏全國統一的失能標準評估體系,一方面影響評估的科學性、合理性,另一方面各地把握不一致,影響制度公平性,甚至造成保障對象泛化,導致有限保險資源的濫用。

  對此,國家醫保局表示,由於各試點城市基礎不同,評估標準、評估內容等方面還存在一定差異。從制度建設統一性、待遇均衡性方面考慮,將加大相關標準體系研究完善力度。

  此外,擴大試點的《指導意見》提出,引入社會力量參與長期護理保險經辦服務,充實經辦力量。專業人士認為,這將有助於調動社會力量參與的積極性,促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工作更好地開展。

  本報記者 李丹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