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目標彰顯低碳轉型決心 中國駛入減碳快車道

2020-10-12 08:41:00來源:中國青年報

  兩個目標彰顯低碳轉型決心 中國駛入減碳快車道

  未來40年,中國勢必將掀起一場減碳革命。

  日前,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指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在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的多名專家看來,這兩個時間節點的目標內涵豐富,從近期來看,意味著中國疫後經濟復蘇要走一條綠色道路;從長遠來看,“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個中國首次向世界宣示的減碳目標,將作為指揮棒引領中國轉型為低碳大國。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名譽主任杜祥琬説,此前中國提出的目標是,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後”達到峰值,但習近平主席近期的提法有了微妙變化,去掉一個“後”字,一字之差,背後卻是中國提速減碳的決心。

  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清華大學原常務副校長何建坤説,大部分發達國家從碳排放峰值到實現碳中和,通常預留了50-70年的時間,但中國只給自己留下了30年時間,這意味著我國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和實現跨越式發展,這彰顯了一個發展中國家對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責任。

  低碳轉型帶來多個協同效應

  在杜祥琬看來,由煤炭消費大國轉型為低碳大國,既是國際責任,又是中國自身可持續發展的需要,更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環境質量的需要。他説,經濟發展、能源轉型、環境質量改善與應對氣候變化是協同一致的。

  我國從2013年起持續進行了藍天保衛戰,在2020年年底污染防治攻堅戰收官前,“十三五”的藍天目標完成在望,但與發達國家相比,環境質量水平仍有差距。杜祥琬説,環境污染排放和溫室氣體排放目前在中國是同根同源,能源低碳轉型為進一步改善空氣質量提供了空間。

  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也認為,兩個低碳目標為我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提供了新動能。

  他解釋説,當下空氣質量治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光靠末端治理已經難以解決目前的環境問題,必須靠産業結構、能源結構、用地結構和交通結構等深度調整,而低碳目標也得靠深層次的結構調整才能實現。

  何建坤説,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國能夠引領全球疫情後的經濟復蘇、綠色發展,也期待中國“十四五”規劃成為綠色復蘇的風向標。中國提出兩個低碳目標正是明確了當下及未來經濟要走綠色復蘇、低碳轉型與高質量發展的協同路徑。對此,王金南也認為,經濟發展不能回到老路上,低碳目標是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在何建坤看來,在未來全球都要實現碳中和的情況下,低碳的發展能力、低碳先進的技術和低碳的經濟體系就是核心競爭力,就是現代化國家的標誌。提前謀劃、佈局碳中和目標有利於打造我國低碳這項長期核心的競爭力,引領世界能源經濟變革的潮流。

  “達峰”目標或成十四五規劃重要指揮棒

  當前“十四五”規劃正在緊鑼密鼓的編制過程中。何建坤認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的目標,可以倒逼“十四五”和“十五五”經濟能源發展格局的變化。

  他建議,“十四五”規劃必須要以“達峰”目標為導向進行部署。“十四五”期間,東部沿海經濟轉型比較領先的地區,可能要率先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峰;鋼鐵、水泥、石化化工等高耗能的行業,也必須在“十四五”期間率先實現達峰。

  如何在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峰,杜祥琬提出的思路是,在“十四五”期間控制煤炭消費量,做到零增長,甚至是負增長,並在此基礎上提高煤炭的使用效能,進一步減少煤炭使用量。

  在杜祥琬看來,“十四五”煤炭消費量削減的空間關鍵在減少非發電煤炭的用量和提高發電用煤的能效。他解釋説,工業用煤佔我國煤炭消費量的30%左右,通過技術進步可以減少這部分用煤,同時,發電用煤效能也有挖掘的空間。

  杜祥琬説,在控煤的同時,做好煤炭的清潔利用,從而逐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強度。他解釋説,目前我國單位GDP的能耗是世界平均能耗的1.5倍,這意味著我國在提供能源效率上還有很大空間。如果我國單位GDP能耗與世界平均水平看齊,每年可以減少十幾億噸標煤。杜祥琬表示,在減煤的同時應該同步佈局可再生能源的替代方案,逐步優化能源結構。

  何建坤也認為,“十四五”期間煤炭消費量應該實現零增長。煤炭消費量必須要率先實現峰值,由天然氣等能源進行補充。

  我們即將迎來一個低碳的時代

  在何建坤看來,向世界宣佈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體現了中國主動承擔國際責任的大國擔當。他解釋説,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報告曾指出,全球要實現控制溫升不超過1.5攝氏度的目標,2050年要實現二氧化碳的近零排放,其他溫室氣體深度減排,而中國宣佈的碳中和目標就是對全球溫升不超過1.5攝氏度的貢獻。

  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長劉燕華説,目前我國二氧化碳的排放70%來自於工業生産或生成性排放,30%來自消費性排放,但未來隨著工業生産效能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性排放的比重有可能會提高,來自消費端的低碳化需要老百姓改變消費習慣,過低碳生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則表示,以低碳為引領的綠色發展理念,遠不止于能源轉型,綠色消費、綠色建築、綠色交通、綠色金融都是題中之義。

  他説,目前我國在能源結構轉型方面的準備相對充分,但在綠色消費、綠色金融等其他領域的應對還相對分散,缺乏系統化準備。如果從綠色金融等角度來佈局能源轉型,會給能源低碳化帶來新的驅動力。當下,除了氣候、環保領域外,應該動員全社會助力低碳。

  王一鳴還從另一個角度提供了關於低碳目標的思考。他説,中國經濟復蘇需要雙輪驅動,一個是數字復蘇,另一個是綠色復蘇。二者相互關聯,相互支撐,如果經濟的數字化水平提高了,碳排放會大幅下降,但目前我國關於復蘇兩翼的協同作用還沒有深度關聯,也缺乏具體的行動方案和行動計劃,這都需要儘快啟動,以迎接一個即將到來的低碳社會。

  國家發改委國家節能中心主任徐強認為,一個國家的低碳轉型,政府要有態度,全社會都要有覺悟,每個公民都要盡義務,才能夠實現。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劉世昕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