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重要!“開學第一課”習近平親自講授

2020-10-12 08:37:00來源:新華網

  10月10日上午,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儀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講話這個“開學第一課”,主題是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他強調,這是應對當前複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幹部成長的必然要求。

  圍繞這個主題,習近平強調了要提高七種“能力”,分別是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

  接下來,培訓班的學員們將開始緊張的學習,而習近平強調的恰恰是學習的目的、重點和方法,學員們要學有所成,這堂“開學第一課”至關重要。

  既是“專業課”,又是“通識課”

  一些外國政要把辦黨校看作中國共産黨成功的“秘密武器”,而黨校就是為領導幹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擔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習近平曾經19次登上講臺授課。黨的十八大後,他仍頻繁到中央黨校,在各類培訓班、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講的無一不是政治層面的要求。

  以中青班為例,2019年春秋兩期開班式上,習近平都發表了重要講話。3月份的春季學期,他主要強調了理論修養、理想信念等方面的問題;9月份的秋季學期,他又突出強調了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共産黨人最鮮明的本質特徵。政治課就是共産黨人的“專業課”。

  這次在最新一期開班式上,習近平講了七種能力,首先就是政治能力。他強調,在幹部幹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這個能力,習近平也講透了。

  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是前提。他強調,在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這個問題上,決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動搖!

  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是關鍵。他強調,觀察分析形勢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別是要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

  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基礎。他強調,對此必須懷有敬畏之心。相關的“政治自製力”“明白人”“老實人”等提法也都意味深長。

  同時,如果缺乏理論思維,政治能力就無從談起。關於政治理論學習的問題,習近平也提出了許多具體要求。

  七個能力,政治能力是根本性的、引領性的,這部分分量最重。其實細讀講話,調查研究、科學決策也好,改革攻堅、應急處突也好,包括做群眾工作、抓落實,無論講到哪種能力,習近平都會從政治層面進行闡釋。講話中出現頻率較高的詞是“要”“堅持”“必須”“一定”“不能”等,這些都毫無疑問是嚴肅的政治要求。可以説,政治能力貫穿于其他各種能力之中,領導幹部解決任何問題都不能脫離了政治要求,單純從業務上出發。從這個角度來説,“政治課”也是領導幹部必修的“通識課”。

  既是“劃重點”,又是“講方法”

  習近平強調,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的。我們黨領導人民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

  確實,只有奔著矛盾問題去、奔著風險挑戰去,才能推動事業的發展進步。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外部環境出現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習近平在講話中分析了當前形勢,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複雜。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奪取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

  習近平強調的七種能力,就是從當前的形勢和我國發展的具體問題著眼而提出的,是領導幹部破解發展難題必須具備的素質。而針對每一種能力,習近平又深入闡釋了領導幹部最需要把握的關鍵。

  例如,未來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一個關鍵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必須繼續深化各個領域的改革。改革攻堅顯然是領導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一項至關重要的能力。當前,改革的複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必須拿出勇氣和決心,必須掌握科學規律和正確方法,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必須注重增強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提高改革攻堅能力,習近平這樣“劃重點”,其他幾種能力同理。

  同時,習近平向年輕幹部傳授七種能力,十分重視方法論,強調對規律的認識。例如分析調研材料和情況要由此及彼、由表及裏;想問題、作決策,要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對可能發生的各種風險挑戰,要做到心中有數、分類施策、精準拆彈等等。可以看出,習近平更多是提供了看待和分析問題的出發點,充滿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這七種能力歸結起來,就是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

  既是“上新課”,又是“補老課”

  習近平強調的七種能力,是針對當前國內國際形勢和我國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的,是一堂“新課”,但要解決的是一個老問題,也就是“本領恐慌”的問題。

  “本領恐慌”是習近平反復談到的問題,在一次重要會議上,他曾指出,當前,幹部隊伍能力不足、“本領恐慌”問題是比較突出的。比如,在紛繁複雜的形勢變化面前,耳不聰、目不明,看不清發展趨勢,察不出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找不到有效管用的好思路好辦法;面對信息化不斷發展,不懂網絡規律、走不好網上群眾路線、管不好網絡陣地,被網絡輿論牽著鼻子走,等等。包括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習近平還批評過,一些領導幹部的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明顯跟不上,強調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領導幹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習近平就此講過一系列重大關係,既要大膽講政治,又要善於講政治;既要矢志抓發展,又要善於抓發展;既要勇於抓改革,又要善於抓改革;既要敢於直面矛盾和問題,又要善於化解矛盾和問題;既要有想幹事、真幹事的自覺,又要有會幹事、幹成事的本領。這些重要論述與這次強調的七種能力一脈相承。

  習近平還講過,現在,我們一些幹部最缺的是實踐經驗,特別是缺少在重大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的經歷。不少幹部工作很勤奮,對自己要求也嚴格,但一到大風大浪來了就沒主見了,總希望一切都太太平平的,工作思路也就是這個思路,求穩心態有餘,鬥爭精神不足。

  領導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最需要到重大鬥爭中去經受鍛鍊,在克難攻堅中增長膽識和才幹。七種能力,無論哪一種都需要撲下身子,腳踏實地,都要經歷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專業訓練。

  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習近平寄語廣大年輕幹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這番話,廣大青年幹部要深思,更要篤行。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