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戰略態勢感知:9月,美軍60架次偵察機“頂風”前往中國近海偵察

2020-10-13 08:50:00來源:央視網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臺12日發佈文章稱,9月,美軍60架次偵察機“頂風”前往中國近海偵察。

  該文章稱,9月,儘管仍頻頻遭遇颱風,美軍仍出動總計60架次的偵察機前往中國近海開展偵察行動,總數較七八月基本持平。因部分偵察機在作業時未開啟應答機,或使用虛假識別碼,加之在數據提取和分析過程中難免會有遺漏,因此真實數目更多。按照該平臺的梳理:美海、空、陸軍都投入到了偵察中國的行列,各軍種比例大致為3:2:1。軍機型號涵蓋美海軍的P-8A反潛巡邏機、EP-3E電子偵察機、P-3C反潛巡邏機,美空軍的E-8C空地監視機、RC-135W電子偵察機、RC-135S導彈監視機以及美陸軍的CL-604偵察機。作為美軍的戰場監視利器,E-8C主要監控地面目標電子和雷達系統,縱深作業距離可達到250公里左右,使其可以居高臨下地對對手的縱深目標進行探測和跟蹤,9月份該機型累計出動8架次,超過了7月的7架次。9月11日至16日,6天出動5架次,單機持續高強度偵察南海。如此頻繁抵近中國廣東、海南近海,在歷史上也較為少見。

  據統計,9月,美軍機針對中國的偵察軌跡遍佈黃海、東海、南海,其中黃海13架次、東海6架次、南海41架次,去南海活動的架次佔總數的2/3,南海仍是美軍偵察重點區域。但值得注意的是,去黃海活動的軍機達13架次,數量較前兩個月零星幾架次已顯著上升。而美軍在黃海行動的目的,猜測主要是監視解放軍的軍事演習。

  近來,解放軍罕見地在四大海域密集開展各類演習。美軍機也加大了偵察力度。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統計,累計16架次前往演習區域周邊進行監視活動,其中黃海13架次,東海3架次。以9月22日為例,當日美空軍1架RC-135S(AE01D6)冒用菲律賓客機識別碼(75C75C)持續作業至晚上20時許,對黃海進行高強度偵察,而不遠處的黃海北部正是解放軍的既定軍事演習區域。

  9月累計發現6起美軍機冒用他國客機識別碼抵近偵察中國的案例,其中有3次冒用馬來西亞的客機代碼,1次冒用菲律賓,另有兩次對象不明。

  另外,美軍加油機的活動值得高度關注。9月,已出現數次美軍加油機從關島起飛,長途奔襲為在南海活動的美偵察機進行空中加油的情況。通常,美軍會從距南海更近的沖繩嘉手納基地起飛加油機支援偵察機,從關島調派加油機這種不經濟、低效率的行為並不常見。很有可能,美軍是在進行特定的磨合演練,甚至是在模擬極端情況下,遠距離補給的情景,值得高度關注。(張祥)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