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習近平推動中歐關係邁向更高水平

2020-09-16 08:57:00來源:央視網

 

  9月14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以視頻方式共同舉行會晤。 

 

  中德歐領導人就中歐關係深入交換意見,為下階段中歐關係規劃方向,確定重點領域,一致同意加強溝通協調合作,確保今後中歐之間一系列重大政治議程取得成功,深化互信,實現互利共贏,堅持維護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中歐關係邁向更高水平。央視網《聯播+》特梳理習主席講話要點,以饗讀者。

  一個大方向 推動中歐關係邁向更高水平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表示:

  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越是面對這樣的形勢,越要牢牢把握相互支持、團結合作的大方向,越要堅定不移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維護正義注入更多正能量。

  四個堅持 為下階段中歐關係規劃方向 

  一是堅持和平共處 

  中歐和平共處的力量堅定一分,世界的和平和繁榮就多一分保障。

  二是堅持開放合作 

  中方將通過不斷挖掘內需潛力,實現中歐兩大市場、兩方資源的更好聯通、更大效益,推動中歐共同發展更加強勁、更可持續。

  三是堅持多邊主義 

  中方願同歐方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加強對話和協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四是堅持對話協商 

  中歐要把握好中歐關係合作發展的主流,以對話化解誤解,以發展破除難題,妥善管控分歧。

  三種夥伴關係 深化互信,實現互利共贏 

  中歐互為重要貿易和投資夥伴 

   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拿出更多舉措,釋放更多合作機遇

   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推動合作提質升級,助力疫情後世界經濟復蘇,共同維護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

   中國市場保持對歐開放,歡迎更多優質安全的歐盟農産品進入中國

  打造中歐綠色合作夥伴 

   建設性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多邊進程

   相互支持對方明年辦好聯合國氣候變化格拉斯哥大會和《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昆明大會取得積極成果

  打造中歐數字合作夥伴 

   中方提出了《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希望歐方同中方一道,推動制定全球數字領域標準和規則,促進全球數字經濟治理良性發展

   希望歐方保持貿易和投資市場開放,塑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保障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後疫情時代 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和配合 

   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加強疫苗研發合作 

   努力讓疫苗成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産品

   充分照顧疫苗在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有序恢復人員往來,為貨物跨境流動提供便利 

  積極開展對非三方合作 

   中方呼籲國際社會特別是多邊金融機構和商業債權人在非洲減緩債問題上採取更有力行動

  兩個重要表態 表明中方堅定立場 

  涉港、涉疆問題 

  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任何勢力在中國製造不穩定、分裂和動亂,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

  人權問題 

   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搞“雙重標準”

   中方願同歐方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加強交流,共同進步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