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來里程碑 上市公司突破4000家

2020-09-16 08:48:00來源:經濟日報

  近日,A股市場迎來一個里程碑,A股歷史上上市公司數量突破4000家大關。從1990年12月份首批上市的“老八股”一路走來,滬深兩市上市公司數量、總市值、股票發行數量連創新高。截至9月14日,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總市值已達到79.53萬億元,相比“老八股”23.82億元的總市值增長了數萬倍。

  “隨著資本市場改革提速,IPO發行常態化將為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標的。”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説。

  分行業看,機械設備、醫療保健、化學品三大行業上市公司數量最多,均超過300家,電子、計算機、電力及新能源設備行業上市公司數量超過200家。此外,汽車、金屬材料、傳媒互聯網等10個行業的上市公司數量超過了100家。

  這麼多上市公司,質量如何?對此,專家表示,A股基本覆蓋了國內各個行業的領軍企業,目前已有超百家上市公司市值突破1000億元。其中,貴州茅臺、工商銀行、中國平安、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人壽等上市公司的市值更是超過了1萬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千億市值上市公司中,生物醫藥、計算機等高新技術産業佔比較高,總計有35家相關行業的上市公司市值超過1000億元。特別是隨著科創板的開市,在科創板IPO的企業數量已達到150家,更有京東數科、螞蟻集團、光雲科技、傲基科技等一批互聯網企業擬在科創板上市。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要想提高和保持住上市公司質量,就必須在監管層面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質量。同時,就上市公司本身經營質量來説,經營要看上市公司所處的行業和自身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與新股發行市場的火熱相比,A股退市企業數量始終不高。從2001年出現首家退市公司至今,A股共産生了77家真正意義上的退市公司,這一數據佔上市公司總數量的比例很低,與成熟資本市場退市公司佔比數據還有不小差距。

  過去,上市公司退市難是A股市場的一大“頑疾”。這種近乎“有進無出”的狀態使ST股票經常被“爆炒”,這也造成很多業績不佳的“戴帽”公司被追捧,制約著股市優勝劣汰。對此,專家表示,設立科創板、創業板改革提速並試點註冊制後,上市公司退市將逐步常態化。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統計顯示,今年以來A股已有28家企業退市,包括15家強制退市和13家重組退市。

  盤和林表示,隨著退市制度的不斷完善和嚴格落實,未來A股的退市必然呈現常態化態勢,但目前退市常態化依然在推進中,一部分原因是制度化配套還在跟進中,制度要解決的不僅是退市問題,還有上市公司一旦出現退市,投資人訴訟賠償問題、責任追究問題。上市公司退市不是為了減少上市公司數量,而是要讓資本市場優勝劣汰、新陳代謝。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