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佈全球地表最新“快照”並捐贈聯合國

2020-09-16 08:37:00來源:新華網

  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之際,我國發佈2020版30米全球地表覆蓋數據並捐贈給聯合國,以進一步服務於全球治理體系改善,應對資源環境生態領域挑戰。

  自然資源部部長陸昊北京時間15日晚間向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代表的聯合國捐贈了這一數據。該數據包括全球耕地、森林、草地、灌木地、濕地、水體、苔原、人造地表、裸地、冰川及永久積雪等地表覆蓋類型,合計966個數據集,覆蓋全球陸地表面1.49億平方千米。

  這是繼2014年向聯合國捐贈數據以來,我國再次向國際社會提供更新地理信息公共産品。2014年我國在世界上首次完成30米全球地表覆蓋數據産品(2000版和2010版)並於同年9月捐贈給聯合國,成為我國向聯合國提供的首個高科技公共産品。

  2000版、2010版及2020版三版數據形成本世紀以來全球陸地表面每隔10年一次的“快照”,反映了20年間全球土地利用和景觀格局總體變化狀況,將為深入開展全球變化研究、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改善全球治理體系等提供支撐,為人類應對資源環境生態領域的全球性挑戰發揮重要作用。

  據悉,2020版數據首次生成了完整的南極洲30米地表覆蓋數據,並填補北緯高緯度區域地表覆蓋信息空白,累計增加113個數據集,真正實現全球陸地表面全覆蓋;影像數據源更加豐富,質量進一步提升,其中國産自主衛星影像覆蓋度達67%。

  全球地表覆蓋分佈及變化反映人與自然相互作用,是生態環境監測、氣候變化研究、可持續發展規劃的重要基礎信息。該數據被聯合國系統多個專門機構、130多個國家用於全球變化分析、可持續發展規劃等領域,有效服務於全球治理體系改善。

  自然資源部將繼續推進這一數據的維護更新工作,不斷提高分類精度與生産更新效率,為全球提供高質量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務産品。中方將在聯合國框架下,繼續與各國加強合作,特別是為發展中國家提升地理信息管理能力提供幫助,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新貢獻。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