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臨長城之巔,聽“非遺”對話“世遺”

2020-09-15 18:0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15日消息(記者 雅萍)長城是中華民族的驕傲,也是人類文明的象徵,被稱為世界偉大的古代建築奇跡之一,日前,國家級非遺“汾酒釀造工藝”跨越邊關古隘,在北京居庸關長城舉辦的“長城之巔 大國之釀” 青花汾酒30復興版新品發佈會上成為專家學者對話的主題,本次活動也開啟了一場穿越歷史、“非遺”對話“世遺”的視覺旅遊盛宴。

  著名長城專家、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致辭指出,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古國,如果沒有祖先們持續兩千多年不斷修建長城,就不會有這樣特殊的世界奇跡存在。他建議,針對山西省“三大旅遊板塊”中的長城和黃河板塊,下一步,同樣是擁有千年曆史文化的青花汾酒可發揮自身優勢、深入探討如何與長城文化做更緊密的結合、助力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推進酒旅融合。

  汾酒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秋喜在致辭中闡述了他對長城精神的理解。他認為,長城體現著中華民族團結統一、眾志成城的愛國精神,堅韌不拔、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以及守望和平、開放包容的時代精神,這三大精神歷經歲月錘煉,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李秋喜表示,本次活動就是要將長城精神與汾酒復興相結合,充分彰顯傳統活態文化印記。

  在專家對話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孫寶國説,“大家對於‘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的詩句都耳熟能詳;《舌尖上的中國》、《風味人間》總顧問、作家沈宏非説,“有形的是酒,無形的是釀酒的傳統文化……”對此,鳳凰衛視COO、鳳凰網CEO劉爽表示, 品一盅清釀,話山河今朝;傳承歷史文化,致敬匠心傳承。從此次長城旅遊資源與汾酒文化二者的交匯來看,酒文化與旅遊的交融已成為兩種産業文化“破圈”的嘗試,更是對長城旅遊資源的另一種張力表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