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復蘇喜人 未來將迎機遇期

2020-09-15 11:04:00來源:上海證券報

  三季度即將過去,來自各方面的進展顯示,中國製造業經受住了疫情的考驗,也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作出了貢獻。而隨著相關工作的落實,中國製造業持續高質量發展面臨更大的機遇。

  多項數據佐證中國製造業復蘇

  8月,中國外貿出口1.65萬億元,增長11.6%。出口增長的背後,是中國製造的迅速復蘇。

  賽迪智庫工業經濟研究所工業發展研究室主任韓建飛表示,在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背景下,中國率先實現復工復産。8月中國出口增速大幅回升,體現出中國製造作為“世界工廠”的強大韌性。

  目前,中國製造正加大馬力運轉。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0%。其中,新訂單指數為52.0%,連續4個月回升,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持續恢復。

  高科技領域的數據也明顯好轉。7月,規模以上電子信息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8%,增速同比增長5.7個百分點;規模以上電子信息製造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0.7%,比去年同期加快7.4個百分點。

  據賽迪智庫電子信息産業研究所所長溫曉君介紹,我國電子信息産業有大量的中小型企業,這類企業的現金流壓力仍較大。隨著産業鏈條協同復工復産,被疫情抑制的需求將繼續釋放。

  工信部將進一步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

  4月,工信部、商務部等8個部門要求排查供應鏈風險點,厘清供應鏈關鍵節點、重要設施、主要一二級供應商的情況及地域分佈。

  7月,為保持工業通信業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工信部面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深入查找和解決企業、行業面臨的困難和風險。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近日要求,下半年,要把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作為重中之重,著力補短板、鍛長板,提升産業基礎化、産業鏈現代化水平,築牢製造強國的根基和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底盤。

  中國製造面臨三大機遇

  隨著相關工作的落實,中國製造業將持續推進高質量發展。

  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原司長張相木近日表示,中國製造正面臨著三方面的機遇:

  一是世界範圍內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技術、新材料技術等交叉融合,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動能逐漸釋放,為我國製造業發展開闢了新天地。

  二是國內需求不斷升級,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為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創造大量應用場景,為我國製造業創新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三是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産業體系完備、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厚、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的基礎和條件。同時,我國制度優勢顯著,將在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記者 李雁爭)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