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增速轉正,樓市回暖,報復性消費來了?

2020-09-15 16: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加速滿血復活的路上,中國經濟又有4個指標實現年內首次正增長。

  消費年內首次正增長

  9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8月份經濟數據,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其中,消費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

  數據顯示,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571億元,同比增長0.5%,為今年以來首次正增長。

長沙“夜經濟”逐漸復蘇。市民在夏季的夜晚出行品嘗美食。 楊華峰 攝

  消費增速轉正,來之不易,因為消費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消費的復蘇對於中國經濟增長的意義重大。

  從現實生活中也可以感受到,中國城市的煙火氣越來越濃,“買買買”也在提速。“商場人流爆棚,説明經濟穩中向好,大家都有錢進行報復性消費。”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的感受。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分析,總的來看,隨著經濟的恢復,居民就業保持了總體穩定,這有利於居民收入的增加;隨著國內防控形勢總體穩定,前期防控的限流措施也在放寬,比如像景區人流量的限制都在放寬,有利於消費的增長;居民外出的意願也在增強,消費保持恢復就有了比較好的基礎。

  報復性消費會出現嗎?付淩暉指出,整體來看消費恢復是在穩定進行,特別是餐飲消費收入降幅明顯收窄,説明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條件下,大家消費願望明顯增加。目前出國旅遊停滯,但也帶來國內中高端旅遊增加,一些熱門景點出現一票難求狀況。隨著居民就業保持穩定、收入增加,國內消費環境改善,特別是疫情有效控制,後期消費是有希望繼續恢復。

資料圖:商品住宅高樓中新社記者 陳超 攝

  商品房銷售額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數據顯示,1-8月份商品房銷售額96943億元,增長1.6%,1—7月份為下降2.1%。商品房銷售額增速也實現了首次轉正。

  另外,8月份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穩中略漲。國家統計局1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産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價格略漲。

  “隨著經濟的恢復,房地産出現了回暖態勢,前8個月商品房銷售額增速已經轉正,銷售面積降幅也在收窄。”付淩暉説,近期房地産的回暖,有前期疫情中一些壓抑性需求釋放的因素,也有金融增加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的原因,引導了市場利率下行,中長期利率有所降低,客觀上也降低一些購房者負擔,這也有利於整個房地産市場的恢復。

  付淩暉認為,但是總的來看,無論投資還是銷售狀況來講,仍然處於比較低的水平,並沒有恢復到正常的狀態。未來看,中國的房地産市場隨著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等住房制度不斷完善,保持總體穩定還是有基礎的。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對中新網記者表示,7-8月,樓市活躍城市較多,特別是深圳、東莞、寧波、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明顯復蘇。“金九銀十”房價繼續上漲的趨勢依然持續,但越來越收緊加碼的調控政策有望平穩市場。

  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環比增長1.02%。1-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4%,增速實現由負轉正。

  從産品産量看,挖掘、鏟土運輸機械,工業機器人,智慧手機,集成電路,微型計算機設備産量分別增長34.1%、32.5%、12.1%、12.1%、12.0%。

  付淩暉認為,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長4.8%,8月份加快到5.6%。服務業生産指數也是在回升和提高的。如果9月份這種態勢能夠延續的話,總的看三季度當季增速會比二季度有明顯的加快。

圖為海口秀英港集裝箱碼頭。 駱雲飛 攝

  貨物出口累計增速實現年內首次轉正

  數據顯示,1-8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200488億元,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483億元,增長0.8%,年內累計增速首次實現正增長。

  8月份出口也是表現亮眼。8月中國出口額同比增長11.6%,不僅刷新了疫情暴發至今的紀錄,更創下去年3月以來新高。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分析,中國出口額持續大增,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不少國家産業鏈、供應鏈受到重創甚至“停擺”之際,中國産業體系率先恢復正常運轉,出口的競爭優勢進一步凸顯。

  除了以上四大指標實現轉正外,就業和物價這兩大民生指標也保持穩定。

  城鎮調查失業率略有下降

  數據顯示,1-8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81萬人,與上年同期相比少增203萬人。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受疫情衝擊影響,就業形勢出現了比較大的壓力。在一季度的時候,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了6%以上的水平。但是隨著經濟的復蘇,就業形勢總體在改善。

  付淩暉分析,從就業重點人群來看,外來農業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這個月是5.4%,比上個月下降了0.3個百分點,整體狀況也是在改善的。同時,政府大力推動靈活就業和新型就業,積極發展平臺經濟,為就業的改善創造了良好條件。

  不過,付淩暉提醒,今年由於前期疫情的影響,高校畢業生失業率在8月份還是有所上升的,確實説明就業的壓力還是比較大。要推動經濟的持續復蘇,著力加強對重點群體的就業扶持政策,保持就業的總體穩定。

資料圖:超市員工在整理豬肉。 張雲 攝

  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可能性較小

  數據顯示,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比上個月回落0.3個百分點。

  在食品煙酒價格中,豬肉同比上漲52.6%,鮮菜同比上漲11.7%,糧食同比上漲1.5%,鮮果同比下降19.8%。

  付淩暉分析,在産能恢復的狀態下,由於經濟社會生産和居民生活秩序的恢復,市場需求在增加,客觀上豬肉價格環比是在上漲。但是由於去年同期的基數是比較高的,從去年8月份開始到四季度,整體上豬肉價格持續攀升,這導致了8月份豬肉價格同比漲幅明顯回落。

  “總的來看,隨著生豬供應的存欄量增加,豬肉價格將保持穩定。後期雖然需求有所恢復,但是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付淩暉稱。

  付淩暉表示,食品價格總體上保持穩定,小幅變動是大概率事件。從全年來看,居民消費價格前高後低的態勢比較明顯。隨著三、四季度CPI翹尾因素的回落,總的來看,居民消費價格價格會保持基本穩定。(完)(記者 李金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