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強降雨加速入秋進程 華南需警惕秋颱風影響

2020-09-15 07:4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9月以來,秋意漸顯。根據氣象監測,秋季進程會隨著新一輪大範圍降水的到來而進一步由北向南推進,多地氣溫將在本輪降雨影響下創下新低,京津地區更是有可能由此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秋季。此外,未來10天或有新颱風生成,華南地區或受到影響。

  資料圖:9月9日晚,河南鄭州,市民在雨中出行。當日,鄭州迎來短時強降水、短時大風等強對流天氣。中新社記者 王中舉 攝

  大範圍降雨上線 多地氣溫將創下半年新低

  告別盛夏的高溫,秋天已經登場,隨著一股冷空氣從內蒙古西部及西北地區東部入侵,中國多地將出現降溫降雨天氣。

  中央氣象臺預計,14日至17日,中東部地區自西向東將有一次大範圍降雨過程。北方降雨集中在華北、東北地區,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內蒙古中東部、華北、東北地區有4~6級風,主要降雨時段出現在15日至17日。在充沛暖濕氣流配合下,南方雨勢更強,暴雨區位於貴州至長江中下游一帶,局地並伴有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主要降水時段為16日至17日。

  受此影響,9月14日20時至15日20時,山西中部、北京東部、天津大部、河北東部、遼寧西部、內蒙古東南部、湖北東部、湖南北部、貴州中部和東北部、雲南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50~90毫米)。

  氣溫方面,伴隨降雨,中東部大部氣溫下降明顯,據預測,陸續有23個省會級城市的氣溫將創下今年下半年以來的新低,秋天的版圖將進一步南擴。

  據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介紹,預計到20日,將有23個省會級城市的最低氣溫創今年下半年以來的新低。尤其是16-18日,銀川、蘭州等地最低氣溫都將首次降至10℃以下,長沙、武漢、南京等地也將首次降至20℃以下。北京16日最低氣溫僅有14℃,最高氣溫也維持在25℃上下,京津地區很有可能在這次降雨降溫過程中進入氣象意義上的秋天。

  白露節氣,夏秋分界線通常會推進到淮河沿線,根據目前的預報,未來10天冷空氣活動頻繁,秋天會穩步向南推進,華北中南部、黃淮一帶或將開啟入秋進程。

全國降水量預報圖 來源:中央氣象臺

  暴雨欲來 東北等地洪水風險增大

  這場降雨在推進入秋進程的同時,還會給不少地區帶來洪水風險。

  據水利部消息,受9月14-17日降雨影響,貴州赤水河、烏江,湖南澧水、沅江、資水,江西修水、信江、饒河,浙江錢塘江,遼寧遼河、大淩河等江河將出現漲水過程,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洪水。

  目前松花江流域主要河流水位仍然較高,松花江、嫩江洪水正在向下游推進。9月14日15時,嫩江大賚站水位131.70米,達到洪水藍色預警標準,松遼委水文局9月14日15時已發佈嫩江大賚江段洪水藍色預警。同時,鋻於流域內重要一級支流堤防發生決口,松遼委決定將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水利部已派出工作組在黑龍江指導地方開展防汛工作,督促吉林、黑龍江等省加強超警超保堤段、薄弱堤防、險工險段巡查防守,上足巡查人員,加密巡查頻次,強化重點地區暴雨洪水防禦。

  警惕秋颱風 第11號颱風或將生成

  此前,東北地區繼颱風“巴威”“美莎克”之後又迎來了“海神”,半個月內三個颱風來襲,也是歷史首次。根據中央氣象臺的預判,最近幾天,西北太平洋熱帶系統活動趨於平靜,無颱風生成。

  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放鬆警惕。據颱風統計數據顯示,9、10月份仍然是西北太平洋和南海颱風的活躍期,多年平均生成颱風個數分別為5.1個和3.8個。

  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分析師周穎分析,目前南海海面上有一個擾動,有可能發展成為今年的第11號颱風“紅霞”,並會在9月18、19日影響海南和華南沿海地區,帶來風雨天氣。

  此外,9月下旬,可能還有2~3個颱風生成,一般而言,9月份的颱風比較強,且強颱風的佔比達到21%,是一年當中生成颱風最強的月份。

  氣象專家提醒,秋颱風一般主要影響我國華南地區,廣東最多,台灣其次,福建第三。眼下國慶中秋假期即將到來,從常年情況來看,大概每3年會有一次颱風在國慶期間登陸,所以,國慶假期有出行安排的公眾也要注意颱風的影響。(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